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0-01-28 13:10     来源:SRC-423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北京消息 今天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的工作情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会上提出了今年海协会工作的具体规划。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会议上介绍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以及今年对台工作的总体思路。王毅充分肯定了海协会在受权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对海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议认为,2008年6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组成第二届理事会之后,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与台湾海基会迅速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一年半来,海协会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部署,紧密遵循创会宗旨,努力发挥受权团体作用,在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促进两岸各项交往交流、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问题、联系台湾有关团体和人士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两岸制度化协商历经四次会谈,取得重大成果,海协会各项工作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会议指出,2010年是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前景和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海协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着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步骤,稳步扎实地推进两岸协商进程,巩固“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以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机制化、制度化,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经济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明确,海协会将根据两岸关系发展需要,适时增加文化、教育、卫生、新闻交流等议题,为两岸协商注入新的内涵;充分发挥受权团体的特点和优势,继续推动海协会与海基会之间的交流,继续加强与台湾各界的联系与交往;通过两会受权联系机制,继续做好支援台湾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权益。

  会议还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和增补了部分理事。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海协会顾问张克辉,海协会顾问林丽韫及海协会全体理事出席了会议。(记者 张弛)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