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陈云林在海协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0-01-28 16:29     来源:SRC-423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北京消息 28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的工作情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会上提出了今年海协会工作的具体规划。以下为讲话全文:

 

  张克辉顾问、王毅主任、林丽韫顾问,各位副会长,


  各位理事,同志们:


  两会第四次会谈结束不久,我们在岁尾年初召开这次理事会议,这是海协会《章程》的要求,也是工作的需要。张克辉顾问和林丽韫顾问是对台工作战线的老领导、老前辈,长期关心海协会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指示、意见和建议。王毅主任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对海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在此,谨对三位领导的光临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立中同志代表常务理事会作了会务报告。炳才同志就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的关于调整和增补新的海协会理事向大会做了说明。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两个报告,圆满完成了会议的既定日程。


  2008年5月,中央做出了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的重大决策。海协会组成了第二届理事会,完善了组织架构,为正式恢复协商做了必要的组织准备。今天,当我们第二次理事会全体会议召开时,两会商谈已经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同其他各项领域对台工作一起形成合力,有效地贯彻了中央的对台战略部署,有力地推动和发展了两岸关系的大好局面,实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两岸协商谈判在发展两岸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要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强调两岸应该本着建设性态度,积极面向未来,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平等协商,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一年半来两会协商的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两岸协商谈判集中体现了两岸同胞要和平、求合作、谋发展的强烈的民族情感和民族意愿。我们之所以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取得这么多成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两岸协商谈判指明了正确的方向,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海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一直是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进行,每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过去一年多来,无论是在北京、台北、南京还是台中,你们中间的很多人曾直接或间接参与商谈进程,参加两会组织的各种交流互访活动,参加对台赈灾的主要工作,与我们一起承担责任,克服困难,见证了两岸关系发展史上一个个难忘的时刻。特别是“八八风灾”发生后,海协会企业理事单位克服自身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遭遇的困难,慷慨解囊,向台湾灾区捐助大量善款,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今天我想借这样一个机会,对你们长期对海协会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展望2010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处于进一步向前推进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两岸协商谈判也进入全面构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深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继续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12·31”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围绕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一中心任务,发挥海协会职能,稳步扎实地推进两岸协商进程,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现在,我就海协今后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各位理事参考。


  一、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的思路,稳步扎实地推进两岸协商进程。

 
  推动两岸协商谈判,对于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海协会要在已经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秉持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平等协商、善意沟通、务实进取,积累共识”的宗旨,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民生福祉为主题,持续推动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对于下一阶段商谈,我们有两个方面的具体规划:首先,我们工作的重点是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争取尽早就框架协议和早期收获达成一致。这项协商非常重要,关系到两岸经济合作的全面深入发展,关系到两岸共同应对经济区域化的挑战,关系到两岸众多企业、行业和民众的利益,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好,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经济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加快两岸经济关系迈向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的步伐。我们还将积极推动两岸知识产权保护等下轮议题的商谈,争取在第五次会谈中签署协议。其次,我们将根据两岸关系发展需要,适时在两会商谈中增加文化、教育、卫生、新闻等议题,积极探讨商签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全面拓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在规划今年两次主要会谈活动中,一定要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谋篇布局,研究新问题、新动向,牢牢把握对台谈判工作的主动权,实现工作目标,取得积极效果。


  二、继续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切实做好所签协议的落实工作,同时积极研究解决协议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加台湾民众的受益面。


  过去一年多以来,两会签署的协议和达成的共识,不仅解决了一系列两岸交往与合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增进了双方互信,便利了民众往来,融洽了同胞感情,扩大了共同利益。目前,各项协议执行情况良好,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有些协议的执行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需要我们总结经验,积极解决。协议的落实工作,是检验两会制度化商谈能否取得实际成效的重要方面。今后海协会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继续做好已签协议的执行落实工作,使所签协议实现效益最大化,使更多的两岸同胞从中受益,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到更多台湾民众的认可与支持,让两岸制度化商谈得到更多台湾民众的理解与肯定。


  三、继续推动海协会与海基会之间的互访交流,充分发挥两会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的特殊作用。


  在推进两会制度化协商的同时,充分发挥两岸受权团体交流的特殊作用,积极推动两会人员交流和往来,是两会另一项重要日常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重点围绕两会协商议题与两会会务需要,推动两会会务人员、理事、董事、监事、顾问、专家等人士的常态化交流。一方面,重点邀请海基会董监事和台湾公务人员,特别是一些因职务关系、到大陆参访机会较少的台湾主管部门官员来访,增加他们对大陆的了解和体验。另一方面,紧紧围绕为扩大两岸相互投资、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提供平台,进一步丰富交流内容与形式,加大海协会团组赴台交流次数,为我们的专家、理事和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同志赴台交流创造更多机会。希望通过两会常态化互访交流,为两岸主管部门官员以民间身份沟通促进两岸交流的政策性问题提供平台,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迈向新层次、新水平。


  四、充分发挥海协会作为受权民间团体的优势,继续加强与台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交往。


  海协会创会19年来,与台湾社会各界团体和人士建立起广泛联系,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赢得台湾社会的赞誉与信赖。今后,海协会将继续发挥受权民间团体的特点和优势,本着广泛联系、真诚合作、热情服务的精神,加强与台湾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和交往。不仅继续加强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台湾社会团体和人士的合作,而且主动开展与对发展两岸关系存在疑虑甚至抵触情绪的台湾社会团体和人士的联系,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访、参加两岸交流活动。不仅加强与具有代表性的台湾人士的联系,更要大力加强与台湾普通民众的交往,做到增进了解,减少隔膜,融洽感情,最大限度地争取台湾各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会制度化协商的认同与支持。


  五、通过两会受权联系机制,协助有关方面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海协会与海基会相互联系、相互委托,妥善处理各类涉及两岸同胞权益的事项和突发事件,对于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保障两岸交流的健康秩序、保持两岸关系改善的整体气氛,具有重要意义。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为此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及时有效的工作。今后,随着两岸同胞交流和往来的日益频繁,我们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继续加强两会日常联系机制和应急突发事件处理机制的建设,继续与海基会密切联系,及时沟通,加强合作,妥善处理好每一项涉及两岸同胞权益的具体事项。同时,继续协助有关方面帮助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排忧解难。


  同志们,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组成时间不长。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如果说我们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这也仅仅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随着两岸协商谈判进程的推进,我们面临的机遇增多,遭遇的挑战更大,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让我们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履行职责,团结奋进,为持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进程、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努力。


  庚寅新春即将来临,我在这里恭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