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海协会拟着手研究两会互设机构

2010-02-04 10: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表示,海协会将加强对两岸谈判问题的研究,规划并组织好今年内举行的第五次和第六次会谈,并着手研究两会互设机构问题。今年海协会将围绕三个方面规划并推动两会交流活动。

  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二十八日在北京召开,郑立中受委托报告一年半来海协会的工作,并提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规划。

  他说,二0一0年是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承前启后的一年。两岸交往机制化和制度化进程日趋明显,随着两岸关系向纵深发展,面临的问题会愈益复杂,出现的新情况将更具有挑战性。

  郑立中表示,海协会在两岸关系发展和对台工作中具有不同于一般民间团体的特殊重要作用,是大陆方面唯一得到授权与台湾方面进行谈判并签署协议的民间团体。今后海协会要以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机制化、制度化,同时根据两岸关系发展需要,适时增加文化、教育、新闻等议题,为两岸协商注入新的内涵,为下一步商签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积累条件。

  今年,海协会将围绕三个方面规划并推动两会交流活动。一是组织两会理事、董监事以促进陆资入岛、两岸产业合作为重点开展交流研讨,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二是落实两会共识,促成两会有关方面和部门就共同防御重大自然灾害、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科技名词规范化等事宜建立联系,开展交流。三是组织好两会之间的文教交流,为两岸协商文教议题做准备。

  海协会主要工作设想还包括充分受权民间团体的优势,继续加强与台湾各界的联系与交往,打造好“中华文化研习营”、“促进中国现代化研讨会”等交流平台;通过两会受权联系机制,继续协助有关方面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等。

  据悉,本次会议中,经增免、调整后,海协会理事将达到二百二十三名。(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