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王毅在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0-01-28 16:13     来源:SRC-423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北京消息 28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会议上介绍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以及今年对台工作的总体思路。王毅充分肯定了海协会在受权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对海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张克辉、陈云林、林丽韫同志,

各位副会长、各位理事、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2008年6月组成以来,遵循创会宗旨,积极开展工作,在推进两会协商、促进两岸交流等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果。今天,理事会在此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总结会务,充实机构,部署工作,对做好今年海协会承担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陈云林会长和各位理事的辛劳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打开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深刻把握了两岸关系发展规律,为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描绘了前景。2009年,对台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胡总书记“12·31”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六点意见谋篇布局,有序开展,排除干扰,克服困难,推动两岸关系又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一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呈现良好势头,两岸各界大交流局面正在形成,两岸交往机制化和制度化进程不断推进。两岸同胞在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重大自然灾害中携手互助,谱写了血浓于水的新篇章。总的看,尽管“台独”分裂势力不断阻挠,两岸政治难题尚待解决,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支持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已成为民意主流。

  两岸协商谈判,历来是两岸关系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推进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重要手段,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海协会作为大陆方面唯一得到授权与台湾方面进行谈判并签署协议的民间团体,在对台工作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一年多来,海协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与海基会恢复商谈,历经四次会谈,达成了12项协议和2项共识,务实解决了两岸同胞关心的旅游、通航、通邮、投资、金融、食品安全、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产业合作、渔业劳务、农产品贸易等多方面问题,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拓展了两岸合作的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的内涵,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一年多来,海协会充分运用两岸授权团体搭建的平台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的联系,及时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妥善处置了一系列涉台突发事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0年是两岸关系巩固成果、开创新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对台工作,对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框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继续深入领会和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推动两岸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全面发展。

  我们要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形势,不但要看到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机遇和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和挑战。要继续遵循“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基本精神,尤其要力争逐步深化两岸的政治互信,这样才能使双方更积极地寻求聚同化异,更顺畅地实现互利双赢。

  我们要十分珍惜两岸关系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继续按照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稳步推动两岸协商进程。当前的重点是加快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在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制度化的进程中,还宜适时增加促进两岸文化、教育、新闻以及卫生等领域交流的议题。同时,着眼未来,我们还要为今后破解政治难题不断积累共识,创造条件。

  我们要在两岸各界呈现大交流局面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把各项对台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稳,真正使台湾基层民众享受到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感受到大陆方面持续释放的善意,从而和大陆同胞一道共同投身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海协会继续推动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巩固“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做好一年两次、在大陆与台湾轮流举行两会会谈的准备工作。两会协商应注重以更直接的方式造福更广泛的两岸社会群体,将协商成果进一步向两岸民众倾斜,为两岸同胞共享。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海协会充分发挥受权团体的特点和优势,继续推动与海基会之间的交流。继续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的联系,继续团结更多台湾同胞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继续鼓励海外华人华侨持续开展反“独”促统的活动。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海协会继续通过两会受权联系机制,协助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支援台湾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深化两岸同胞的感情。在处理突发事件、两会日常函件、联系台资企业等涉及两岸同胞权益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满腔热情为两岸民众多办实事,认真负责为两岸同胞排忧解难,积极探索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有效途径,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

  同志们,一年多来的对台工作实践充分证明,胡锦涛总书记的“12·31”重要讲话,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指针,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我相信,有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科学指导,有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全力支持,有各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海协会一定能够在陈云林会长的领导下,为推进两岸协商谈判进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不断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