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唐树备在在海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的会务报告

1998-10-06 14:52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汪道涵会长、各位顾问、各位理事: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关于加强对台工作的指示精神、在海峡两岸同胞为推动跨世纪两岸关系发展而持续努力的形势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理事会召开第六次理事会议。我受常务理事会和汪道涵会长的委托,对两年多来海协的工作做一简要总结,并提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规划。请审议。

    l996年2月海协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以来,在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基础上,两岸关系已整体上重新趋于稳定。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保持了持续发展的态势,广大台湾同胞要求进行两岸政治谈判和直接“三通”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 7月 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对解决台湾问题产生率先垂范的作用。 9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世纪之交对台工作的基本目标和任务,为跨世纪两岸关系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

    两年多来,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在香港回归与十五大召开有利形势的鼓舞下,海协深入贯彻江总书记八项主张和十五大的对台工作要求,为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沟通和理解努力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逐步扩大两会交流,努力推动两岸政治谈判及其程序性商谈,为重新开始两岸协商创造条件

    根据两岸关系的形势变化,在当前两岸接触与谈判中,为保证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促进两岸关系真正改善,应该逐步解决影响两岸关系的症结问题,建立两岸政治对话与商谈的沟通管道。正如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倡议的,作为第一步,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签署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发展作出规划。这是现阶段全面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也是跨世纪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

    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商谈暂时停止后,我会积极推动两岸政治谈判进程。早在 l996年 9月,海协负责人即公开表示,如果得到授权,海协愿意在具有适当政治气氛的情况下,为两岸政治谈判作出程序性安排。党的十五大召开以来,汪道涵会长及海协负责人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并敦促海基会与我就政治谈判程序性问题进行商谈,解决政治谈判的议题、代表名义、方式等问题;同时,通过政治谈判程序性安排的讨论,为重新开始两会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创造有利的契机。今年 2月 24日,根据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授权,我会正式致函海基会,建议尽快协商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事宜,并随之着手安排重开经济性、事务性议题的商谈。

    考虑到两岸政治谈判的开始需要一个过程,海协主动采取行动,在两岸协商重新开始前,进一步扩大两会交流,加强沟通,并建议可在交流互访中就政治谈判程序性商谈非正式交换意见,为政治谈判积累共识,创造条件。去年l1月 6日,我会主动发函邀请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率董监事团来厦门参加研讨会并参访。海基会提出由董事长辜振甫先生率团来访并会晤汪会长。我会经认真研究并请示有关方面,表示欢迎并正式发出邀请。经过多次函电往来和两会副秘书长两度见面交换意见,双方达成辜先生率海基会董监事团于今年 10月 14日至 l9日来上海、北京参访的一致意见。9月 22日至 24日,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许惠先生先期来京,两会商定了辜先生来访的具体细节安排。届时,江泽民总书记将会见辜先生夫妇;钱其琛副总理会见辜先生一行,陈云林主任也将与辜先生一行见面;汪道涵会长将在上海接待并与辜先生会面,就双方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自然地、无拘束地交换意见。辜先生来访,将对扩大两会交流、改善两岸关系气氛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妥善处理两岸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努力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两会商谈中止后,海协与海基会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联系,双方通过日常函电往来联系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具体事务性问题的渠道和功能未因两岸协商的中止受到影响。《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继续得到有效执行。从 l996年 1月至今年 9月底,两会互发函电 l944封。两年多来,海协协助有关方面处理了涉台突发事件 300余起,其中涉及台湾同胞生命财产损害的刑事案件、交通事故和台胞违法案件 103起;海上渔事纠纷20起;台湾军警枪炮击大陆渔民伤亡30余人,抓扣渔船 220余艘,渔民被抓被打 1190余人。我会还与海基会个案解决涉及两岸民事、刑事案件证据的相互协查及遣返事宜 50余件。在两会及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妥善处理了“3.10刘善忠劫机案”、“10.11海上纠纷事件”等一批重大突发事件,促成两岸遣返部分劫机犯和福建渔民生命财产损失获得个案赔偿。同时,海协还对有关部门与地方妥善处理寇健民等4人从事间谍活动案、台商王富净被台湾黑社会分子杀害案、6名台胞在甘肃车祸中丧生等事件提供了协助。

    今年7月29日,发生了台胞林滴娟因男友经济纠纷而被绑架致死的不幸事件,祖国政府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成立案件处理小组,在案发后不到10天时间内迅速侦破案件,将除主犯在内的 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家属配合下妥善处理了包括尸体解剖、遗体运输等善后事宜。海协即时向海基会通报情况,派出主管副秘书长抵达现场与家属接触,协助处理;并协调有关方面为遇害者家属与亲友提供在港转机和入境便利,协助将遗体顺利运回台湾。

    为更好地维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合法权益,我会在l995年全国人大开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检查后,继续参与有关事宜的研究落实工作。积极推动研究解决吸收台湾仲裁员、解决处理两岸经贸纠纷中的法律问题等工作,积极参与“投保法”实施细则的草拟。在“投保法”实施细则制订过程中,我会多次邀请台湾工商界及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并就促进两岸经贸合作、更完备、更系统地保护台商投资权益进行讨论和沟通,深受台湾同胞特别是工商界的赞赏。

    三、积极开展与台湾社会团体与各界人士的交往,推动两岸交流和两岸同胞的沟通理解

    加强与台湾社会团体与各界人士的联系与交往,是海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两年多来,我会遵循江泽民总书记“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受权民间团体的作用,积极加强与台湾各社会团体、各党派和各界人士的接触与沟通,共接待200多批次,3000多人次。我会努力扩大接触面,邀请接待了台湾中南部地区社会新闻记者团、部分县市议会负责人和农会方面的人士及林洋港先生来大陆参观访问;组织两岸师生参加中华传统文化系列研习营的“长江三峡笔会”、“巴蜀文化研习营”、“丝绸之旅”等活动;推动厦门副市长率海协经贸团赴台参访;继续与台湾有关团体合作举办“促进中国现代化研讨会”。今年2月以来,又先后邀请接待了台湾原住民师生团、由新党人士组成的“民意代表”参访团、台湾人事行政学术交流参访团、台湾部分政界、企业界、学术界人士访问团、台湾工商建研会经贸参访考察团、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或就两岸协商与两岸关系问题交换意见,或就两岸经贸合作及台商权益保护问题进行研讨,或就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与往来、处理两岸交往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坦诚沟通。今年 2月,应美国“华夏政略研究会”、“南加州中国统一联盟”的邀请,我会组团赴洛杉矶、旧金山等地参加海外侨胞与华人为纪念江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召开的“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研讨会”,介绍我在两岸关系与两岸协商问题上的态度和主张。上述活动,为进一步加强两岸各界人士的接触与往来、为促进两岸同胞的沟通和理解发挥了桥梁作用。

    去年7月,我会创办了《两岸关系》会刊。一年多来,会刊围绕当前两会接触谈判与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大焦点和热点问题、围绕两岸经济合作和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权益保护问题,组织一系列评论和署名文章,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关注两岸关系的台湾同胞和研究两岸关系的台湾学者正确了解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及海协主张与建议,为台湾工商界了解大陆投资环境及保护台商投资权益的政策法规,提供了一个窗口。

    四、配合香港回归,受权指导“九七”后港台交往中某些具体问题的解决

    在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过程中,我会根据有关方面授权,在国务院台办和国务院港澳办的直接指导下,参加了“九七”后港台关系和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基本原则和政策的研究;并从有利于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港台两地现有的各种民间交流交往、有利于促进港台两地共同发展和维护两岸同胞权益的角度出发,对“九七”后港台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我会根据授权委托香港船东会主席赵世光先生等人与台湾方面指定的民间团体人士,于去年 5月就“九七”后港台船舶互航及进入对方港口时的挂旗问题签署《港台海运会谈纪要》。去年 6月 16日,海协与海基会以函电形式换文确认。该“纪要”规定,在台湾注册的船舶进入香港港口时,船头主桅杆和船尾均暂不挂旗;在香港注册的船舶进入台湾港口时,船尾不挂旗,主桅杆悬挂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保证了港台海运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继续保持畅通,也对两岸直接通航问题的解决具有启示意义。海协还受有关方面委托,邀请包括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和夫人在内的数十位台湾各界人士参加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庆典等活动,使台湾同胞亲身经历了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伟大历史性时刻。

    同志们,朋友们,今年 5月 13日,中共中央专门召开对台工作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台工作精神、推动跨世纪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提出具体的目标和任务。我会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十五大关于加强对台工作的精神,在海协章程的范围内,为推动实现各项对台工作目标和任务而努力。主要工作设想是:

    (一)继续扩大两会交流,推动两岸政治对话,为两岸政治谈判及其程序性商谈创造条件。 9月 14日,海协致函海基会,正式提出两会尽早进行政治对话、为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预作准备的建议。鉴于台湾有关人士多次表示“只要有助于两岸和平发展与统一的议题,都可以提出来展开沟通与对话”,“对话过程中不必排除任何议题,包括结束敌对状态等问题都可以谈”,我们提出进行两岸政洽对话,充分体现了求同存异,为重开两岸协商不懈努力的诚意。希望得到台湾方面的积极回应。

    (二)以更加广泛的议题和灵活的方式加强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的交往,就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深入交换意见。继续加强与台湾政界、工商界、学术界、新闻界、教育界人士的全方位交往,有计划、有步骤地邀请台各界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人士来访;继续推动两岸有关方面人士,包括县市长以适当名义进行交流互访;努力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双向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感情。继续办好《两岸关系》杂志,发挥舆论沟通作用。

    (三)继续在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及维护台商正当权益方面多做实事。海协将继续组织台湾工商企业界人士来大陆参访考察。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台资企业和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发挥政府与投资台商沟通的桥梁作用,我会将继续赴各地台资企业进行考察和座谈。同时.海协继续协助有关方面,研究处理两岸经贸纠纷中涉及的法律问题。

    (四)继续保持与海基会的日常沟通管道,处理好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继续加强与海基会就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损害的重大事件的联系与通报,加强对台湾军警驱射、抓扣、殴打、罚没大陆渔民渔船、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交涉,协助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各类涉台突发事件,维护两岸同胞权益。在两会商谈未恢复前,应争取在可能的范围内多用个案方式解决涉及两岸同胞正当权益的事件。

    随着两岸人员往来的频繁,难免发生一些损害两岸同胞生命财产的突发事件。大陆有关方面将一如既往地本着维护两岸同胞权益的宗旨予以高度重视,妥善处理;海协也将继续通过与海基会相互联系与委托的方式,在符合两岸关系发展水平的情况下,尽可能提供各种协助,努力维护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真正攸关台湾2100多万同胞和 12亿大陆同胞权益的问题,一是尽快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二是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敌对状态没有结束,使两岸长期处于不正常、不稳定的状态;两岸同胞之间不能建立正常往来的机制,直接损害着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整体权益;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衍生各类纠纷与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些单纯的刑事案件、交通事故屡屡被政治化炒作,就说明了这一点。过去两会事务性商谈,涉及“司法管辖权”等政治问题的争议。海协主张应先开始两岸政治谈判程序性商谈,随之进行经济性、事务性议题的商谈。台湾方面关心的“司法管辖权”问题可以在政治谈判中讨论。这一建议既着眼于现实,又立足于长远,旨在通过两岸关系的真正改善,以使两岸同胞的根本权益得到切实有效的维护,希望台湾方面尽早回应。

    海协的顾问和理事为海协的工作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位顾问、理事的工作联系,希望各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多做努力,并对海协的工作多提建议,多予支持。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