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汪道涵在海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1998-10-06 14:53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各位顾问、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6次会议开幕了!出席今天会议的有海协顾问,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和各位副主任,我代表海协向他们的光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

    江泽民总书记、钱其琛副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非常关心发展两岸关系的工作,多次给予重要指示。钱副总理还十分关心这次会议的召开。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领导直接指导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请允许我代表海协,向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表示感谢!向各位顾问、理事对海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借此机会,我还要向积极支持我会的海内外各界,向付出辛勤劳动、作出重要贡献的海协各位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

    本次会议的任务是:根据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的精神,讨论、审议海协会务报告;增聘海协顾问,推举海协新的副会长,决定调整部分理事等。

    本届理事会的策5次会议是l996年初召开的。两年多来,我会秉承创会宗旨,本着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加强同赞成本会宗旨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努力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各项交流和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了解。在两会中止了事务性商谈的情况下,我会积极维持两会日常联系,大力推动两岸交流,协调有关方面务实处理两岸交流交往中具体事务性问题,保护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1995年1月3O日,江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两岸应举行两岸政治谈判的正确主张。海协作为受权机构,热烈响应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两岸政治谈判的主张,积极开展工作,为尽早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会提出,两岸政治谈判程序性商谈开始后,随之可以安排两会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在此之前,两会可以扩大交流,增进了解,寻求共识。为此,去年以来,我会先后邀请海基会副董事长、董事长率海基会董监事团来大陆参访。最近,海协又建议,海协和海基会进行一切有利于和平统一、有利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对话。我们也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方面有关人士也表示两岸可以进行对话,我们认为这是一种积极的表示。希望两会尽早进行政治对话,为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预作准备。

    在这里,我想告诉各位,在两会共同努力下,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不久将率海基会董监事团来大陆参访。这次参访是两会交流活动的一部分,届时我将与辜先生多次见面,这是 l993年以后我和辜先生的又一次见面。我期待与辜先生就共同关心或各自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江主席将会见辜先生夫妇,钱副总理和陈云林主任也将与辜先生一行交换意见。我希望辜先生的来访,对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各位来宾,今年5月,中共中央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对台工作会议,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战略部署。海协作为受权民间团体,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一如暨往地推动两岸各项交流交往,努力完成主管单位授权的事务,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我希望各位理事和同仁共同努力,开好这次会议。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