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唐树备在海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会务报告

1994-01-12 13:43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汪道涵会长、各位顾问、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两年了。两年来,海协的工作得到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的关怀,得到中央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和各部委、省市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也得到台湾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团体、人士的协助与配合。 在此,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表示诚挚的感谢!

    1993年,是海峡两岸经贸和民间交流、交往有重要发展的一年。海协作为一个受权的民间团体,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依照《章程》规定的各项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促进两岸交流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做了一些工作,产生了广泛影响。下面,我受汪道涵会长和常务理事会的委托。谨向各位领导、各位理事汇报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今年工作的若干设想。

    一、成功举行汪辜会谈,全面落实汪辜会谈成果

    推动两岸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的接触商谈,是我会受权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促进两岸民间各项交流交往,解决两岸同胞文流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的有效方式。

    在1992年的事务性商谈中,我会与台湾的海基会确定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在此基础上,去年两会的接触商谈有了长足的进展,并迅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从3月底到4月中旬,两会完成了两岸公证书使用等两项工作性商谈;邱进益先生来访,与海协负责人就汪辜会谈进行预备性磋商,为汪辜会谈的顺利举行奠定了基础。4月27日至29日,汪道涵会长在新加坡与辜振甫先生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文化交流、事务性商谈和海协与海基会联系与合作方面均取得具体成果。

    汪辜会谈是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会谈,它对两会事务性商谈的重要启示是:台湾海峡两岸两个受权民间团体,在两岸政治上的分歧还未能解决的情况下,只要回避了敏感问题,采取务实的态度与做法,可以解决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推动两岸各项交流交往向前发展。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汪辜会谈除规划了有关事务性商谈的议题和时间外,双方还首次就海峡两岸有关经济、科技交流进行了商谈,这是两会去年开辟的新议题。事实上,从汪会长函邀辜振甫先生会晤及辜先生复函接受邀请起,经济交流议题就作为两会商谈的一项新内容,非常突出地摆在了汪辜会谈的议题中。在预备性磋商达成的8点共识中,确定了汪辜会谈的经济性与经济交流议题,从而突出了汪辜会谈的经济意义。在汪辜会谈中,双方不仅就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从各自采取措施鼓励与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角度集中读者讨论了“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原则确定了继续商谈的经济、科技交流议题,而且首次将“双方同意应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互补互利”这一原则写进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表明了双方对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和进行经济议题商谈的基本态度,这是汪辜会谈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也是两会联系与合作的一大发展。

   总之,汪辜会谈实现了40多年来两岸高层人士以民间名义进行的首次公开接触商谈,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江泽民总书记高度评价说:“汪辜会谈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它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汪辜会谈结束后,我会继续为落实汪辜会谈协议,巩固与发展会谈成果进行不懈的努力。为此,我会提出全面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的主张,不但要在年内进行5项事务性商谈,也要根据协议精神,及早进行经济、科技交流议题的商谈。两会相互配合,于去年8月底、11月初和12月下旬进行了3次落实汪辜会谈协议的工作性商谈,特别是刚刚结束的台北工作性商谈,经双方共同努力,达成“劫机犯原则上应予遣返”的重要共识,大致商定了有关两岸遣返劫机犯协议的基本框架;进一步扩大了在“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协商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问题上的共识;制订了《两会商定会务人员入出境往来便利办法》。双方还就“有关共同打击海上走私、抢劫等犯罪活动”等事务性议题与“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以上情况表明,在落实汪辜会谈协议问题上,两会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大进展。海协工作人员和有关部门人士以海协聘请的商谈小组专家名义入台商谈,是落实汪辜会谈的一个进展,也是两地联系与往来的一个进步,得到广大台湾同胞和社会各界的欢迎理解与支持。

    在落实汪辜会谈协议的过程中,两岸事务性商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台湾有关方面把“司法管辖权”等双方一时难以取得共识的政治、法律问题引入两个民间团体进行的事务性商谈中,这与汪辜会谈协议确定的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定位是不符合的。我会认为,海协与海基会都是民间团体、不应卷入两岸政治问题上的分歧中去。双方不应将敏感的政治问题带入两会的事务性商谈。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回到汪辜会谈的共识中来,真正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协商精神,用解决事务性问题的办法来争取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使两会的商谈能继续顺利进行,促进两会的联系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二、建立广泛联系与合作,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交往

    建立同台湾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民间团体、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是海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会在1992年广泛联系台湾工商、学术、文化、体育、新闻各界及台“民意代表”的基础上,去年继续重点加强同台工商界人士、“民意代表”和学者的联系。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80批次,1163人次。特别在加强联系台各党派“民意代表”并与其中一部分人士建立了较稳定的联系。在接待与交往中,我会通过不同形式,向他们介绍汪辜会谈和我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等情况,表明我们愿同一切主张发展两岸关系、促成祖国和平统一的党派与人士建立联系的诚意,听取他们对岛内形势、政局的看法,共同探讨两岸关系的发展。在同台湾知名学者与社会团体的联系方面,去年8月,由台湾“中国现代研究基金会”与我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现代化研讨化”在台湾举行,大陆十几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会人员首次赴台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今年,这个研讨会将继续在大陆举行。

    去年,围绕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这一工作重点,我会特别注重加强同来大陆投资的台商和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与交往。去年2月,我陪同汪会长再次赴福建、广东考察台资企业情况,听取台商对两岸经贸交流及更好地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正当权益的意见与建议。我会还在地方台办的协助下,分别邀请并接待了广东南海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访问团、海南台资企业协会访问团、广东佛山投资台商赴京参访团、深圳台商赴京访问团;同去年7月来京参加台资企业产品展览会的投资台商举行座谈。对台商提出的意见,我会积极向有关部门和地方反映。广大投资台商通过与我会的接触,增加了解决问题的渠道,更多地了解了政策与法律信息。汪辜会谈后,我会利用各种机会,主动向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介绍海协与海基会商谈“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的情况,我会还积极参与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草案的制订工作。

    去年,我会加强了同海外华人、华侨、台胞团体与人士的联系与合作。汪辜会谈结束后,汪会长率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访问团”对美国加拿大进行了访问,向广大华人、华侨、台胞介绍汪辜会谈的成果,座谈两岸关系发展现状,宣传海协对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张及对两岸关系中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访问期间,共举办各种座谈会8次,参加座谈的华侨、华人知名人士近430人;举行记者招待会5次,并多次接受记者专访和采访;出席侨界、华人欢迎会及使、领馆招待会15场,直接接触华人超过4500人;发表讲演20多次,与上百位个别来访的华侨、华人和台胞交谈。美加之行是我会继1992年访美后第2次大规模的海外出访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三、加强与海基会日常联系,促进双向交流,认真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问题

    去年,我会与海基会的联系与交往有了新的发展,除进行商谈外,海基会人员共17批赴大陆进行各种参访、交流及探亲、旅游活动,其中单独组团前来进行旅游、文化考察等有6批。我会与有关部门一起接待了由海基会组织或参与组织的“文化参访团”、“旅游环境考察团”、“长江三峡文化资产考察团”和“大专青年访问团”。我会与海基会协助有关部门、团体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儿童画唐诗”活动、“为中国人健康而跑”活动。我会受有关部门委托,请海基会协助促成11项入台交流项目,其中主要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青年歌舞团赴台演出,新华社和中新记者赴台采访国民党14大等。由我会组织的大陆新闻媒体负责人访问团现正在台湾访问。目前,我会正依据《汪辜会谈共同协议》规定,积极筹办大陆青少年及资深记者入台访问,并多次致函海基会,希望促成大陆工商企业界人士入台访问、参观、考察。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顺应潮流,早日开放两岸工商企业界的双向往来。

    在同海基会的日常联系中,协商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具体问题,是一项重要内容。去年1至12月,两会函电往来1 249封,(其中海基会的来函963封,我会去函286封),涉及369个事项。对海基会的来函,我们基本上都已答复,有些还在处理之中。随着我会影响的扩大,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纷纷要求我会协助促成两岸交流活动,解决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去年共委托我会与海基会交涉处理70件事情中,我们已办理了57件,如送回台湾遇险获救士兵蔡政达,救援我“中远渔905号”船员,协助有关部门成功调解决厦门台资企业“路达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环保纠纷问题等,均产生了积极影响。

    去年,我会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了一些涉台经贸纠纷,还与海基会交涉大陆刑事及经济犯罪分子劫机去台事件;对台湾外岛驻军驱射沿海渔民造成伤亡的野蛮事件,也及时、严肃地予以交涉。去年4月至今,我会受理涉及台商权益的事件共21例,经向地方台办和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已处理完毕并函复海基会的13件,正在处理中的2件,委请地方台办继续了解情况的6件。这类事件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在大陆投资设厂或从事经贸活动的台商,与当地某些企事业单位发生的各种经济纠纷;第二类是部分台商在经营中采取欺骗手段或是虐待员工而受到我主管部门依法处理的事件;第三类是个别台资企业与当地群众发生冲突或遭到不法分子骚扰、抢劫,或是台商本人遭到殴打、抢劫、勒索,甚至个别被杀害的案件。在处理上述事件中,我会通过委请、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政策,基本上予以妥善解决。通过这些努力,我会在处理涉台经贸纠纷、维护台商投资权益方面积累了经验,扩大了影响。

    四、做好信访接待和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随着两岸交往的扩大,我会信访接待工作日益繁重,全年共收到台胞、台属、台商和地方台办来信504封,接待来访468人次,咨询电话810个。去年6月,我会推动组建的台湾事务法律咨询中心正式营业,开始接受台胞、台属委托、办理遗产继承和领取养老金等法律事务;接受台商委托办理在大陆投资、开业、生产、经销中的法律服务;受聘担任台资企业、台胞的常年法律顾问和单项、短期活动顾问;接受委托办理两岸同胞、团体、企业等在探亲、旅游、经贸、文化以及其他交往活动中的法律事务。目前,中心已经接受委托正在办理一批有关遗产继承、房地产权纠纷和两岸经贸纠纷等案件。中心工作的开展,使我会增加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的工作形式,开始取得了一些成效。

    今年,随着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和交流交往中进一步发展,海协的工作将更加艰巨而繁重。下面,我将今年主要工作的初步设想向各位领导和理事作一汇报,请予审议。

    (一)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3卷,在工作中更好地贯彻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发挥海协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国家和平统一中的作用。

    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实现台、港、澳和中国主体部分的统一,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于这个伟大的具有创造性的理论构想的详尽阐述,第一次集中汇总在最近发行的《邓小平文选》第3卷中。重新系统地学习这些论述,对指导我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在认真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3卷的基础上,在工作中更好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挥海协特殊的地位与作用,根据两岸关系的发展和变化,继续探索海协工作的新特点、新形式,协助有关方面进一步促进两岸各项交流交往,推动两岸关系向着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二)继续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为维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合法权益多办实事。

    要继续加强与台湾工商界人士的联系,加强与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和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力争促成与海基会开始就“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两岸工商界人士互访”、“互源资源开发与交流”问题、“两岸科技交流”问题进行商谈,并争取达成一部分协议;争取与海基会合作筹开两岸授权的民间性经济交流会议。要主动关心和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为台商、台资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加强与完善保护台商投资权益的立法工作和执法工作。

    (三)搞好事务性商谈,推动汪辜会谈协议的落实。

    要在去年事务性商谈已经取得许多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努力,解决存在的分歧,争取与海基会尽早签署协议。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积极促谈,在不违背国家法律原则的前提下,求同存异,一时谈不成的议题可以继续协商。

    (四)促进我会与海基会负责人士的互访,推动第二次汪辜会谈。

    《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解决了海协常务副会长与海基会副董事长或两会秘书长原则上每半年在两岸轮流会谈的问题,为两会主持日常工作的负责人互访、会谈奠定了基础。去年12月2月,我会主动发函邀请海基会新任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先生访问北京。12月11日和16日,海基会也两度来函邀请海协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访问台湾。但由于台湾有关方面把台北工作性商谈的结果作为海协负责人访台的前提条件,使这次两会负责人士的会谈未能按原计划在台湾举行。我会认为,两会负责人依据协议在大陆或在台湾举行会谈,有利于进一步发展两会的合作,有利于全面落实汪辜会谈的各项成果。焦仁和先生即将于本月底至2月初来北京访问会谈。我们希望这次会谈能商定汪会长与辜先生早日再度会晤的有关事宜,安排经济、科技议题的商谈时间,并就两会其他会务和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期望今年两会负责人的互访和会谈取得成功。

    (五)进一步发展和台湾以及海外有关民间团体、人士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推动人员往来和双向交流。

    今年,我会要继续扩大接触面,特别要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和各类不同政治倾向的团体的联系,积极、主动地开展民间交流交往。要积极落实《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科技交流与文化交流的项目,协同有关部门通过组织工商界、科技界、新闻界和青少年之间的互访交流,进一步扩大双向交流的规模与范围,提高两岸人员往来的层次与水平。要继续加强同台湾学术界、文化界、新闻界以及台湾“民意代表”和其他各阶层、各党派人士的联系与交往,加强了解,增进共识。要继续配合有关方面处理好涉及两岸人员的各类突发事件,努力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提高广大台胞对发展两岸各项交流交往的热情与信心。

    (六)发挥理事会作用,加强海协办事机构的组织建设,继续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

    海协理事会不仅是我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也是我会广泛联系大陆社会各界的纽带。第一届理事会第2次会议后,我会增补充实了理事,加强了对理事的工作通报。本次理事会还将对部分理事进行调整增免,并提出聘请顾问的意见,请各位理事审议。德高望重的荣毅仁先生在八届人大会议上当选为国家副主席,不再担任海协名誉会长的职务。荣老为海协的创建与工作花费了不少心血,我代表海协再一次对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海协工作的深入与扩大,海协的办事机构已作适当的调整,由原来的4个部调整为6个部。调整后的6个部是:秘书部、研究部、综合部、协调部、经济部和联络部。同时增设了两名副秘书长。海协办事机构将继续主动加强与海协理事的联系,听取理事们对海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挥理事们在各个渠道中的作用;同时,加强海协宣传工作,抓紧海协会刊的筹备和试刊工作。我们希望能继续得到各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与指导,使海协在发展两岸关系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在祖国大陆政治稳定、经济高速稳定增长、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扩大的大好形势主导下,今年两岸经贸合作和各项交流交往将会继续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同时台湾局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增加,可能会给我会的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和阻力。对此,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有充分的估计与准备。要全面、准确地分析形势,在日益复杂的客观环境中把握机会,创造条件,把海协的工作推向一个更新、更高的水平。

    以上会务报告请各位理事审议。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