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汪道涵在海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1994-01-13 14:05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为期两天的海协第一届理事会第3次会议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王兆国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全体理事审议并通过了唐树备常务副会长所作的“会务工作报告”邹哲开副会长兼秘书长所作的“聘请顾问报告”和“理事增免报告”。同时,各位理事在发言中的合理意见与建议,也将吸收到今年的工作计划中。

    世界正走向21世纪,中华民族在世界政治、经济中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自前年小平同志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14大召开以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跃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努力学习《邓小平文选》第3卷,全面贯彻党的14届3中全会精神,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速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隔海相望,台湾经济也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正进入关键的转型时期。眺望新世纪的曙光,抓住机遇,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共同繁荣,谋求互补互利之功,是中华民族赋予海峡两岸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汪辜会谈中,我与辜先生就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双方均同意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互补互利”的历史性共识,并确定了“台商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等经济、科技商谈议题。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所说:“汪辜会谈之所以成功,反映了海峡两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广大华人要求两岸接触商谈,共同合作,发展经济,振兴中华愿望。”我们希望海峡两岸进一步全面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不要在迈向新世纪时,因政治上的歧见,贻误了造福于中华民族的良机。

    海协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仍要坚持不懈地推动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今年,要争取及早开展汪辜会谈协议中规定的经济、科技交流议题的商谈,要协助有关方面更好地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正当权益。希望尽快筹开授权的民间性两岸经济交流会议,并形成制度。

    关于《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确定的1993年内进行的5项事务性协商议题,去年下半年已经进行了3次工作性商谈,双方有共识,也还有分歧。我希望,两会能避开一时难以取得共识的政治性分歧,求同存异,争取在今年内达成协议。今年,海协还要进一步发挥民间团体的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发挥各位理事的作用,拓宽工作面,积极开展各项民间交流。尤其要加强同台湾社会各界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团体、人士的通力合作,扩大联系,共同为发展两岸关系与促进和平统一互箴互勉,和衷共济。

    同志们,朋友们,汪辜会谈结束时,我即表达过与辜先生再次会晤的心愿。在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取得一定进展,同时也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两会负责人的再次会晤有助于化解分歧,巩固成果,扩大共识。我相信辜先生也一定有同样的愿望与看法。汪辜会谈已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我愿与辜先生再度执手,同迈续程,为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海协第一届理事会第3次会议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