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王兆国在海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1994-01-13 13:15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汪会长,各位副会长,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台湾办公室向海协第一届理事会第3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已经两年了。两年来,海协本着促进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宗旨,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进行了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商谈,积极致力于加强同台湾岛内及海内外赞成发展两岸关系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得到了海峡两岸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

    过去的一年,全国人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14大和14届3中会全的精神,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经济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我国的对外友好关系得到了发展。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在西雅图实现了时隔5年之后的首次正式会晤,德国总理科尔访华,对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善和我国与欧洲国家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与许多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经过全国各地、各部门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岸经贸关系加速发展、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有了新的突破。台商来大陆投资急剧增加。去年1至11月,两岸间接贸易总额达到121亿美元。两岸的经济利益结合得更紧密了。去年来大陆的台胞已超过150万人次。台湾上层人士及各界知名人士来大陆也比1992年同期增加了50%。大陆人士赴台交流项目规模大,涉及面广。事实证明,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对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过去的一年,也是海协进行积极主动、富有成效的工作的一年。海协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与海基会实现了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江泽民总书记对这次会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汪辜会谈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它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后,汪道涵会长率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访问团”对美国和加拿大进行了访问,介绍汪辜会谈的成果,座谈两岸关系现状,阐述海协对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张及对两岸关系中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在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巩固与发展这次会谈成果的指示,海协为全面落实汪辜会谈签署的各项协议,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海协与海基会分别在北京、厦门和台北进行了3次工作性商谈。在“遣返劫机犯”等事务性议题的商谈中取得了多项共识。同时,海协还与台湾及海外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团体及人士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扩大了合作与交往。总之,海协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在这里,向汪道涵会长、各位顾问、各位副会长、各位理事,以及海协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是海峡两岸关系取得重大发展的一年。《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的发表,全面、系统地阐明了我们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方针政策,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统一产生现实和深远的影响,在第48届联合国大会上,挫败了台湾当局企图“参与联合国”的图谋。最近,台湾有些人公开宣称所谓“阶段性两个中国”应当引起我们严重关注和警惕。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两个对等政治实体”,坚决反对任何旨制造“台湾独立”的言论和行动。我们注意到,台湾广大爱国人士包括台湾当局的有识之士,近年来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努力。去年以来,台湾当局进一步放宽了对两岸交往交流的某些限制,采取了一些有利于增进相互沟通和了解的措施,这是值得欢迎的。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真正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为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多做实事。

    近几年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发生了许多变化。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更好地贯彻中央各项对台方针政策和江总书记1994年元旦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继续促进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共同振兴民族经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希望海协在今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与台湾一切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民间团体、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推动和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协助有关方面和地方更好地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出现的问题,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同时,要积极推动两岸经济性、事务性商谈。两会的事务性商谈和以前相比,已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集中表现在台湾方面企图借解决事务性问题,制造所谓“独立的主权”和“同等的司法管辖权”,达到追求“两个对等政治实体”的目的。对此,我们应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依照两会商谈的“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共识,回避敏感的政治问题,求同存异;积极推动商谈不断取得进展,争取事务性商谈取得积极的成果。国务院台办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协调国务院有关部门,授权海协就经济性议题、科技交流议题以及两岸能源资源开发与合作议题与台湾海基会进行商谈,并继续进行其他各项事务性议题的商谈。我们希望海协和海基会能依据汪辜会谈有关协议,实现两会负责人制度化的会晤,进一步发展两会联系与合作;我们也希望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先生的第二次会晤能够早日实顺利实现,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一项重大历史使命,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必然趋势。我深信,只要我们团结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携手奋进,努力不懈,祖国统一这一千秋伟业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