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唐树备在海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的会务报告

1995-03-20 14:25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汪道涵会长

各位顾问、各位理事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春节前夕,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就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这是中共中央针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及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从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需要和21世纪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战略高度出发,发布的历史性文告与纲领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指导方针。我们这次理事会就是要以江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总结海协去年的工作,规划今年的工作。不久前,在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两会事务性商谈取得的成果,对我会的工作是个极大的鼓舞。依据海协《章程》,海协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任期3年。鉴于近期工作繁忙,常务理事会建议本届理事延长任期,换届工作放在今后适当时候进行。在此,我受汪道涵会长的委托,向各位领导、顾问和理事报告去年的工作,并提出今年的工作设想,请予审议。

    一、积极开展两会负责人会谈和工作性商谈,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两会制度化商谈是当前海峡两岸通过对话协商直接推动两岸各项交流、解决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手段。在过去两年的商谈中,我会与海基会确立了在事务性商谈中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先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的共识,确定了两会商谈是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商谈的定位,成功举行了汪辜会谈,使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去年一年,两岸关系在波折中发展。海协与海基会的联系与合作也经受了考验。在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的正确指导、充分授权以及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会继续为全面落实汪辜会谈协议、巩固与发展会谈成果进行不懈的努力,举行了两次两会负责人会谈和多次副秘书长级的工作性商谈,发表了《唐树备先生与焦仁和先生北京会谈共同新闻稿》、《海协与海基会台北会谈共同新闻稿》。在加强两会联系与合作、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方面取得进展,为继续保持并扩大两岸各项交流交往,维护两岸关系发展创造了积极的气氛。特别是去年8月举行的两会负责人台北会谈,继汪辜会谈之后又一次在两会经济性、事务性商谈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次会谈实现了海协负责人首次赴台,这是落实《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的一个进步,是保持两会高层沟通管道畅通,并迈向制度化的标志。会谈中,双方本着“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应以务实的态度回避政治问题”的高度共识,解决了“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两岸劫机犯等遣返”、“协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等3项议题的主要分歧,达成具体文字共识。双方还就两岸经济、科技、文教、新闻交流,以及召开“两岸经贸纠纷研讨会”、增寄公证书副本、开办快递邮件业务、改善两岸通话质量等具体事宜和商谈作出一系列安排。今年1月,两会负责人在北京再次举行会谈,在台北会谈具体文字共识的基础上,对“两岸劫机犯等遣返事宜协议”和“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事宜协议”的体例、内容及具体文字表述完全达成一致。在“协商处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协议”的讨论中,双方就协议文本的绝大部分内容、文字及”调处规则“达成一致,双方重申应维持台北会谈具体化文字共识,对个别补充条款文字表述的意见也在接近之中。历时一年多的3项事务性议题商谈能够取得上述具体成果,是得来不易的。

    评估去年以来两会接触商谈的情况,尽管有种种艰难曲折,但最终还是能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取得进展。这充分证明,只要双方信守“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的口头共识,有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回避政治敏感问题,不把一方的政治诉求通过事务性协议强加给另一方;同时尽量考虑对方的意见,求同存异,经过共同努力,完全可以就事务性问题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

    从3项事务性议题谈一开始,我会即根据当前两岸关系现状和两会商谈的性质,提出两个民间团体在事务性商谈中回避“司法管辖权”等政治敏感问题。我们认为,海峡两岸还没有统一,双方在政治上还存在着一时难以解决的分歧,作为海协和海基会,不可能也不适宜在事务性商谈中讨论“司法管辖权”等政治敏感问题。不讨论并不涉及尊重或不尊重管辖权的问题,也不涉及双方对这个问题所持政治立场的变化。上述主张为各自保留了各自解释与运作的空间,是当前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面对现实、相互尊重、不强加于人的务实的思路与做法。去年2月,两会负责人达成“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应以务实的态度回避政治问题”的高度共识。8月,双方本此精神解决了3项事务性议题商谈中的主要分歧。台湾有关方面负责人士也公开谈话表示,“两会事务性商谈中不存在司法管辖权问题”,台湾“在各项议题中并没有要对司法管辖权协商处理。”今年1月两会负责人北京会谈中,双方在肯定应维护台北会谈共识精神下就两项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但在“协商处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协议”分歧问题的解决上,台方重新强调“在事务协商中固宜先搁置敏感的问题,但也不能以否定对方的存在为前提,无视对方法律之有效管辖及运作”。我们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台湾方面对事务性商谈中回避政治敏感问题的态度又有了新的变化。我会重申,我们将与海基会一起继续共同努力,在不违背台北会谈共识精神的基础上以适当方式解决“协商处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协议”中的遗留问题,尽快草签或签署两项或3项协议。

    去年以来,辜振甫先生提出的关于两会高层会谈与政策性对话的倡议,得到汪道涵会长的赞同与支持。汪会长于去年5月发表谈话,呼吁两会领导人尽快开展政策性对话,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于2月与6月两度函邀辜振甫先生举行会晤。此后,我会在台北会谈中再次提议在两会领导人之间开展政策性对话,并就政策性对话的意义、内涵和方式阐述了我们的观点和主张;海协负责人受汪会长委托当面向辜先生再一次表达了举行会晤的诚意。在我会和两岸有识之士的积极推动下,尽早举行第二次汪辜会晤已成为两岸同胞热切关心与期盼的、对推动当前两会合作与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

    二、建立同台湾及海外有关社会团体与人士的联系与合作,促进海峡两岸各项交往和交流

    去年一年,我会接待了来大陆从事两岸交流的台湾团组102批,近1000人次。今年春节前夕,江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我会主动向台湾新闻界、工商界、学术界以及部分来访的政界人士介绍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意与诚意,希望台湾方面特别注意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为突破政治僵局,愿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作为逐步迈向和平统一的第一步,实现双方就正式结束两岸敌状态进行谈判的“郑重建议”;围绕江总书记提出的“八点建议”同台湾各界人士就全面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与各项交流、维护台胞权益、举行第二次汪辜会晤等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在海外联系方面,我会同美国、加拿大、巴西、巴拉圭、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的华人、华侨、台胞团体建立了各种友好交往。去年9月,海协负责人应邀赴美参加我驻美使领馆建国45周年的庆祝活动,向海协侨胞介绍台北会谈成果和两会商谈情况,阐述海协对发展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的主张及对两岸关系中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受到侨胞的欢迎。

    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交往,是我会与海基会进行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去年两会在执行《汪辜会谈共同协议》有关科技、文教交流项目的同时,还在两会负责人会谈中商定了一大批经济、科技、文教、新闻、文物等交流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已开始落实;有的经今年年初两会副秘书长磋商,已就开展的时间与方式达成初步共识,留待两会负责人确认;有的还在进一步具体规划与交换意见之中。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会之间某些领域的交流活动已成为两岸有关方面人士以两会专家、顾问名义进行接触交流的方便渠道。去年,我会协同两岸有关团体和机构召开了第二届“中国现代化研讨会”组织大陆9家新闻媒体负责人赴台访问;今年我会与中国公证员协会接待了以海基会专家名义来访的台湾从事公证事务方面的人士。我们注意到台湾有关方面已经准备开放大陆经贸人士赴台考察、放宽对大陆有关方面人员赴台交流的限制。我们希望两会业已形成的这种交流模式能够继续扩大,使两岸之间的交流交往提升到新的水平。

    三、认真解决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努力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去年,我会继续在汪辜会谈有关协议基础上与海基会进行联系,两会之间函件往来835封、协商处理了近200个事项与事件,涉及各种交流活动与人员往来、经贸纠纷、遗产继承、房产及债务纠纷、台胞入出境、台胞在大陆定居与滞留、紧急救助、接返私渡人员、遣返刑事犯与刑事嫌疑犯、两岸同胞生命财产损害等各个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两会及时联系,在中共中央台办的指导和有关方面的协助下抢救护理在北京突然发病的章孝慈先生,接待探病的章孝严先生。此外,我会继续开展信访接待和法律咨询工作,共接受台胞、台属及其他人员反映问题、进行咨询的来信794封,电话805个。及时转送有关方面处理,并按两会《共同新闻稿》中的共识,协助去台人员家属办理遗产继承,努力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去年3月31日,在浙江千岛湖不幸发生了“海瑞号游船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浙江省和有关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迅速侦破案件,依法审理并严厉制裁了罪犯,对遇害的两岸同胞家属,也尽最大努力做好善后。案件发生后,我会依照《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有关紧急联系的规定,及时快速地向海基会通报情况,从4月2日我会接到有关方面的通报起,即指定专门人员值班,建立了与台北、香港、上海、浙江的紧急联系。4月3日,海协副秘书长前往杭州,看望台湾遇难者家属。4月6日,海协负责人向海基会负责人通报了台湾遇难者家属在现场的情况;并协调有关方面,给台湾记者采访提供方便。4月12日,海协负责人会见海基会副秘书长石齐平,达成3点口头共识:两会都认为当前应全力迅速查明千岛湖事件发生的原因,并尽快公布;两会原则上同意在经过必要准备后,就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受到损害的问题尽快交换意见;两会根据各自受权采取可能的措施,消除千岛湖事件引起的消极影响。对海基会提出的要求,除海基会派人随家属到事故处理现场一项因超出两会现有协议,海协无法提供协助外,在其它方面都提供了尽可能的协助。事后为了让台湾同胞了解情况,消除误会,经有关方面授权,我会邀请海基会人员和专家及台湾遇难者家属代表到杭州和出事地点,请办案专家介绍情况并回答问题。这些工作起到了澄清事实、减少误解、纠正歪曲诬蔑之辞的积极作用。

    去年11月4日,厦门市郊黄厝村遭台湾当局在小金门驻军炮击,致伤4人。这是一起客观上破坏海峡两岸气氛的恶性事件。我会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指导下立即与有关方面联系,了解情况,并受有关方面委托致函海基会,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彻底追查事件真相;严惩肇事者,究办相关责任人员;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我们在处理这一事件过程中有理有节、顾全大局的态度,得到有关方面和两岸同胞的赞许。

    为进一步处理好两岸交往中产生的问题,更好地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在两会负责人台北会谈中,我会详细阐述了处理近年来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损害事件的基本态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主张。双方达成两会在及时相互通报涉及两岸人员生命财产等重大事件及处理情况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联系的共识。我会受权主动承诺对在大陆死亡的台胞遗体,在家属要求运回、大陆航空器可以承运的情况下,过去有运回的先例,今后也会这样做。如有大陆航空器按其承运规定难以承运的情况、而家属又要求运回者,两会联系,寻找双方可以接受的办法。承诺为办案需要解剖在大陆非正常死亡的台胞遗体时,及时通知其在台家属,如家属要求前来,将予以协助。承诺在大陆发生涉及台胞生命安全的事件,台湾记者要求到现场采访,海协愿协助有关方面,在符合大陆有关记者采访规定的前提下,尽量予以方便。在处理因未及时允许上岸避险和其他原因导致10名大陆渔工在台湾苏澳港遇难的“7.10海上旅馆惨案”中,我会要求台湾方面改变现行歧视性规定;我会还一再要求台湾军方不能采取开枪开炮手段射击在海上从事生产作业的大陆渔民,并应对已经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害承担责任并赔偿损失。在我会及大陆有关方面的努力下,台湾有关方面已对大陆渔工上岸避险作出新的规定,这是值得欢迎的。

    四、协助有关方面积极促进两岸经贸关系、更好地保护台商投资权益

    我会在促进两岸各项交流交往中特别注重把密切两岸经贸关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努力促成与海基会就海峡两岸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问题进行商谈。去年8月,我会主动提出召开“两岸经贸纠纷研讨会”,并与海基会达成共识。为加强两会在两岸经贸交往中的日常联系与合作,我会增设了经济部,并根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成立了有有关综合经济部门海协理事参加的经济小组。根据汪辜会谈双方各自采取措施鼓励和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的精神,鉴于台湾方面在减少对台商来大陆投资的限制、扩大大陆商品进口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今年1 月两会负责人会谈中,我会向海基会提出,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签订一个民间性保护台商正当权益的协议性文件的条件正在成熟,建议双方在第二次汪辜会晤中就此事进一步研究。2月8日,汪道涵会长就江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签订民间性保护台商投资协议发表谈话,提出两会应就签订上述协议的事宜及早进行接触。

    去年,我会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处理了89起两岸经济纠纷和台商人身财产安全事件,并将处理结果分别回函通知海基会、台商和大陆经营者,为维护台商正当权益做了一些实事。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制订过程中,我会积极反映广大台商提出的合理意见。该法颁布后,汪道涵会长亲自深入浙江、江苏等地的台资企业听取反映。我会还接待了海南、广东东莞等台资企业协会和投资台商代表团来京参访,安排他们与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努力为台资企业同政府之间增加直接沟通的机会和解决问题的渠道。

   当前,两岸交流交往出现了可喜的发展势头。在江总书记春节重要讲话的感召与推动下,两岸同胞发展两岸关系的热情空前高涨,预计今年两岸经贸交往和各项交流将有一个较大的发展。但也要看到,两岸间政治上的歧异犹存,两岸关系发展还可能出现曲折和波动。总之,形势的发展给海协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海协的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和艰巨。我们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海协在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发展两岸关系中的作用,并重点围绕下述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海协全体同志要结合工作实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力贯彻落实讲话中涉及海协工作的指示和建议。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形势研究,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摸索规律,进一步发挥海协的特点和优势,努力探索海协工作的新内容、新形式、新途径,使各方面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海协要在与台湾各界朋友的接触交往中,努力向台湾朋友介绍江总书记讲话内容,就发展两岸关系和促进和平统一问题坦率地、务实地交换意见。

    (二)大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

    我会一贯主张两岸政治上的分歧不应当影响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认为海协与海基会应在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有所作为。今年2月22日,我会就连战先生2月21日讲话中有关两岸交流和两会商谈的内容迅速表明了我会的立场。今年,我会将配合两岸关系形势,将经济科技议题商谈作为两会各层商谈的重要内容,推动落实《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经济、科技议题的商谈,尽快商定召开“两岸经贸纠纷研讨会”的时间与方式。我会已经在有关方面的授权下,就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签订民间性保护台商投资正当权益的协议性文件的步骤和内容准备方案,并准备就签订上述协议事宜直接、广泛地听取台商意见,也愿与关心此事的台湾各界团体与人士交换意见。我会一贯主张并积极促成两岸有关方面主管人士以两会专家、顾问的名义参加经济性和事务性议题的商谈,这样有利于解决专业问题,增加双方的了解与互信。我们也欢迎台湾方面准备在这方面采取行动。

    我会仍将继续促成两会筹开得到受权的、由官方人士参加的民间性经济交流会议。关于召开这一会议并形成制度,双方曾在汪辜会谈预备磋商中达成共识。我会再次建议两会就此事宜进行磋商。开始两岸在经济交流合作方面的联系与对话。

    我会要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工商界人士的联系,为他们来大陆从事各种工商活动提供咨询及其他服务;加强同有关部门配合,更好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正当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为台商来大陆发展事业提供更良好的环境。

    (三)进一步发展与台湾及海外有关民间团体、人士的多方面联系与合作,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双向交流

    要继续加强与台湾各界及各类不同政治倾向的团体与人士的联系与交往,包括那些在祖国统一问题上存在不同观点、但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人士、主动邀请他们来大陆参观、访问、交流,增进了解,寻求共识。要大力加强在海外华侨与华人中的交往与宣传工作,争取海外有关团体及各界人士对海协工作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继续协同有关部门通过组织两岸经贸界、科技界、新闻界、文化界和青少年之间的互访交流,进一步扩大双向交流的规模与范围,提高两岸人员往来的层次与水平。进一步通过两会渠道,积极促成两岸经贸、科技、文教及其他有关方面的人士以适当名义进行互访、交流。我会愿意继续为台湾有关方面人士、包括海基会董监事来访提供方便和协助。

    要继续做好信访接待和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继续配合有关方面处理涉及两岸人员的各类突发事件,努力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要继续发挥海协顾问和各界理事的作用,加强与顾问、理事的工作联系和通报制度,加强同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去年在事务性商谈、两会交流及处理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等方面,顾问和理事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对协会的工作给予极大的支持。希望我们的工作能继续得到各位顾问、理事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与指导。

    (四)积极推动尽早举行第二次汪辜会晤

    从去年2月汪会长具函邀请辜振甫先生进行会晤后,辜先生也多次公开表达过同样的意愿。随着两会负责人多次沟通和事务性商谈取得成果,举行会晤的条件与时机早已成熟。我会认为,两会领导人进行经常性接触沟通,自然、坦诚地交换意见,开展政策性对话,是双方加深了解、培养互信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对两会的联系合作,对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主张,凡是涉及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需要双方配合或合作的重大问题,都可以作为政策性问题,广泛、深入、充分地加以讨论。这种对话机制的建立及其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符合双方的利益,有利于缓和、稳定并不断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第二次汪辜会晤可以设特定议题深入讨论,也可以不设议题,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各位顾问、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经过3年多的努力,海协在开展事务性商谈、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缺点与不足。希望能得到顾问、理事及关心海协工作的两岸各界团体与人士的批评指导。今后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紧迫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务实、进取的精神,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