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汪道涵在海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1995-03-20 14:27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各位顾问、各位理事、各位朋友:

    唐树备常务副会长在会上所作的会务报告,总结了海协过去一年的工作,并根据积极贯彻落实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一总的思想,针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海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规划和设想。请各位理事在讨论和审议这一报告时,多提意见和建议。

    有关决定海协新任秘书长人选及增补理事事宜,已列为本次会议议案,并经通过。

    借此机会,我想再讲几点看法和意见。

    一、当前世界经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区域分工与合作的进程不断加快,规模逐渐扩大。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相形之下,目前两岸经济交流中还存在着各种问题,两岸经济合作的规模、层次和效益也受到限制,这种状况与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经济区域化潮流极不相适应,与两岸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以及两岸同胞特别是工商界的要求也有极大差距。形势的发展,客观上要求两岸在经济上已初步形成互补互利局面的基础上,在经济、科技合作方面增强主动性与自觉意识,推动相互间产品、资金和技术的交流,在互利互惠基础上促进两岸的产业协作,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中华民族的一份贡献。江总书记指出:“面向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这一倡仪体现了宏阔的历史眼光和以民族利益为重的基本精神。在第一次汪辜会谈中,海协与海基会就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确认了“应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互补互利”的重要原则,并使其见诸汪辜会谈共同协议,表明了双方的基本态度,为两会在经济领域的联系与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一个时期,台湾有关方面也表示“现阶段两岸关系以经贸为主轴”,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积极姿态。我们真诚希望台湾方面能从遵循经济规律及考虑两岸的长远利益出发,与我们一道共同努力,在双方互利的领域和项目上展开积极的交流与合作,开创迈向21世纪的两岸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二、这几年,海协与海基会两个授权民间团体围绕事务性问题及开展交流与合作所进行的商谈日趋增多,这种多议题、多层次、多回合的接触商谈,成为两岸互动关系的主要特征之一。实践证明,在汪辜会谈协议基础上形成的两会联系与合作的关系,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一种积极有效的重要机制,两会之间平等的协商对话,是双方加深了解、培养互信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虽然这种协商不可能立即消除双方存在的所有分歧,但协商过程本身体现出的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善意精神,对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无疑具有积极影响和重要意义,这正是两岸同胞所期待和乐见的。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多次提议尽早举行第二次汪辜会晤,可以设特定议题深入讨论,也可以不设议题,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同时我们也多次表示,在共同促进两会事务性及授权的其他事宜的商谈的同时,希望两会高层有更多的接触对话机会,以期进一步增进了解、积累共识、扩大合作、培养互信,俾利于缓和、稳定并不断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对辜振甫先生最近关于他准备应邀来北京的谈话,我们表示欢迎。我们愿以始终如一的真挚与热忱,期待着第二次汪辜会晤早日在北京举行。

    三、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凝聚力,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共享五千年丰润文化源泉的滋养、哺育。这种文化上的认同,是岁月尘埃和政治藩篱所不能遮蔽、阻断的。共同的民族文化精神,是两岸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石,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责任。海协要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人士及海外有关团体和人士的联系与沟通,欢迎他们与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包括探讨如何更好地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为继续促进两岸相互往来和各个领域的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顾问、各位理事、各位朋友,祖国大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巩固、提高,包括两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对国家统一、民族振兴怀有强烈的愿望,这是决定两岸关系必然向前推进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动力。尽管目前两岸关系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阻力和障碍,但打破政治僵局,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促进祖国统一,毕竟是时代潮流,人心所向。正如江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民族历史沧桑,饱经磨难,现在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全面振兴的时候了。这对台湾是个机会,对整个中华民族也是个机会。”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海协要以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在以往工作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努力进取,再接再厉,以积极、扎实、创造性的工作,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广泛联合海内外一切进步力量,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团结起来,齐心协力,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千秋伟业而共同奋斗。

    谢谢各位!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