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唐树备在海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的会务报告

1996-02-13 14:46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汪道涵会长

 

各位顾问、各位理事:

  1995年是以深入学习落实江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为中心,开展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取得重大成效的一年;也是两岸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以江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和授权下,在有关方面和顾问、理事的大力支持下,依据《章程》做了一些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第二次汪辜会谈的准备及被迫推迟

  为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海协一直致力于促进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以便通过会谈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和其他各个领域的交流,在两会领导人之间就两岸关系发展中涉及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需要双方配合或合作的重大问题开展政策性对话。

  江主席去年春节重要讲话发表后,2月和4月,汪道涵会长和海协负责人先后分别发表3次谈话,呼吁台湾方面响应江主席提出的“八项看法和主张”,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尽快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在江主席重要讲话的巨大影响和推动下,在两岸同胞的迫切要求下,台湾方面于去年5月表示同意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根据授权,我会与海基会函电商定第二次汪辜会谈于7月中下旬在北京举行,此前,由两会负责人分别于5 月下旬、6月上旬和7月上旬进行3次预备性磋商,为第二次汪辜会谈做准备。

  5月26日至29日,经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授权,我会负责人赴台北与海基会进行了第一次预备性磋商,确定了第二次汪辜会谈的时间、地点和议题。双方同意在第二次汪辜会谈中回顾第一次汪辜会谈所签协议执行情况,加强两会联系,强化两会协商功能;同意就有关台商投资权益保护协议问题,筹开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会议,两岸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两岸文教、新闻、旅行交流问题以及两岸交流中的其他重要问题进行商谈;双方都表示,两会领导人在第二次汪辜会谈中将就两岸关系的重大问题进行政策性对话,今后两会领导人每年一次定期会晤并形成制度;这次磋商成果标志着两会商谈从以事务性议题为主转向以经济性、政策性议题为主,为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作了准备。

  第二次汪辜会谈前夕,李登辉不顾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赴美访问,公然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李登辉访美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损害了两会商谈的政治气氛,使得第二次汪辜会谈不能按原计划进行,也使两会各层级商谈不得不暂时停止,这完全是台湾方面一手造成的。

  我停止两会商谈后,台湾当局散布了许多所谓“希望两岸尽早恢复协商”的论调,表白所谓“协商诚意”。但实际上却加紧步伐,继续在国际上大搞“双重承认”、“弹性务实外交”等分裂国家的活动,并向有关国家大量购买军事装备,煽动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敌对和仇视情绪。对此,汪道涵会长和海协负责人多次发表谈话阐述“一个中国”原则在两岸关系中的核心地位,明确表示一个中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分割。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联系与合作的基础;指出造成两岸关系现状的原因完全是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背离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方面任何鼓吹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可以与发展两岸关系“并行不悖”的主张是行不通的;正告台湾当局必须在行动上放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真正站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两岸关系才能有稳定发展的基础。在江主席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海协负责人再度发表谈话,对台湾当湾某些领导人以鼓吹“恢复协商”为幌子掩盖分裂活动、蒙蔽和欺骗台湾民众的伎俩进行抨击和揭露。我会上述态度,旗帜鲜明地体现了海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分治”、“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立场,在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面前,有力地揭露、批判了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制造两岸关系缓和假象的企图。

  二、3项事务性协议商谈取得进展及未能最终签署协议的原因

  在落实第一次汪辜会谈有关协议和成果的过程中,我会与台湾海基会就“两岸劫机犯遣返”、“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协商两岸间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3项事务性议题,进行了多次负责人会谈和工作性商谈。商谈中,我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主张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应以务实态度回避政治敏感问题,不把一方的政治诉求通过事务性协议强加给另一方。对商谈中的某些分歧,我会主张求同存异,保留各自解释与运作的空间,在有关部门的协助和有关专家的参加下,历经1994年1月两会负责人北京会谈、8月台北会谈等几次重要商谈,在两会负责人之间就解决3项议题商谈中的主要分歧达成了具体文字共识。

  1995年1月下旬,两会负责人继续依协议在北京进行会谈,经过努力,两会在坚持1994年8月台北会谈达成的具体文字共识基础上,就《两岸劫机犯遣返事宜协议》和《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事宜协议》达成了一致的协议文本;并就“协商处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协议”的绝大部分内容、文字及“调处规则”达成一致。在3项事务性议题的商谈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前两项协议两会负责人均已同意签署。商谈中,双方还就两岸经济、科技、文教交流以及增办两岸特快邮件专递业务等事宜交换意见,取得了一定共识。然而,台湾有关方面为达到通过划分“管辖水域”制造“分裂分治”的政治目的,再次提出修改“协商处理海上渔事纠纷问题”商谈中两会负责人达成的有关“公务船作用”条款表述的具体文字共识,甚至不惜企图再次推翻两会负责人在其他两项协议上已经取得的成果,并拒绝就签署协议做出安排,致使本应签署的两项或三项事务性协议未能签署。

  在此后两会副秘书长级工作性商谈安排上,海基会提出继续就已经商定两项协议文本的3项事务性议题进行商谈,企图再次推翻两会负责人商谈共识,设置“连环套”拖延两会商谈进程。对此,我会提出应维护两会商谈成果和授权商谈进程。对此,我会提出应维护两会商谈成果和授权商谈的严肃性,不应就已经解决的问题继续纠缠;同时,我会提出应尽快就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商谈并签订保护台商投资权益民间性协议的程序性事宜非正式交换意见,商定召开两岸经贸纠纷研讨会的具体事宜,就其他相关科技交流与合作事宜作出具体安排。我会的主张和建议,为推动经济、科技议题实质商谈的开展和第二次汪辜会谈的举行创造了条件。

  三、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妥善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事务性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1995年,我会共收到各省市台办和有关部门来函100余份,海基会函电589份,两会函电往来770余份,涉及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各类具体事务性案件410余宗。我会在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支持下,对其中370余件案件做出了妥善处理。去年,我会加强了信访、咨询接待工作,积极为台胞、台属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共收到群众来信430余件,接待咨询600余人次,咨询电话420余次。

  1995年,海协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参与处理各类涉台突发事件60余起,其中渔事纠纷3 起,祖国大陆渔民遭台军方枪炮击事件14起,意外事故15起,刑事案件18起,大陆渔民遭台方抓扣等其他事件10余起。在处理去年4月23日在湖北神农溪发生的旅游意外事故中,我会在有关地方和部门的帮助下,及时向海基会通报有关情况,也向我会当地主管方面反映遇难者家属的意见和要求,协助当地根据有关规定和遇难者家属的意愿,及时、妥善地处理了这起事故,受到包括台湾遇难者家属在内的各方面人士的好评。在处理祖国大陆沿海渔民被台军方枪炮击事件中,我会多次致函海基会,对台湾当局提出严正警告,强烈谴责台湾军方在台湾当局纵容下,一再残杀手无寸铁的无辜大陆渔民的暴行,驳斥台方所谓“禁止限制水域”的谬论。经过斗争,台方在做法上一度不得不有所改变。去年,在总结处理涉台突发事件工作的情况和经验的基础上,我会还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完善了处理涉台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

  一年来,海协积极加强与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和台商的联系,接待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访京团,召开多场台商座谈会,协助有关方面处理涉台经济纠纷事件50余起,不仅努力维护投资台商的合法权益,也对涉及侵害大陆法人和同胞正当权益的事件与海基会进行联系与交涉,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会积极建议并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的检查,推动了《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去年10月,同汪会长赴四川、湖北考察了一些台商投资区和台生就读学校,在与台胞座谈中,阐述两岸政治关系的形势,介绍祖国政府鼓励台胞来大陆投资、就学并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一贯立场和态度,听取台商意见,解答问题,增强台商对两岸关系形势和祖国政府有关政策的了解,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随着“九七”临近,一些台湾同胞对未来的港台关系发展以及台胞在香港的权益问题十分关切。我会参与了关于“九七”后港台关系的研究,并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向来访的台湾工商界及其他人士就有关问题作了解释和说明,并向有关方面转达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九七”后港台两地的关系是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我会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在授权范围内,在“九七”过渡时期涉及在香港的台胞权益的有关事项上,善尽自己的努力。

  四、加强同台湾与海外社会团体与各界人士的联系与交往,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

  1995年,我会继续积极发挥受权民间团体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开展了与台湾、港澳、海外有关团体与人士的联系与交往,共接待台湾岛内各界人士50批,近500人次。在接触与交往中积极做来访台湾人士的工作,着重向台湾来访的各界人士介绍江主席提出的“八项看法和主张”,与他们就在一个中国基础上促进和平统一谈判、全面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与各项交流、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等问题交换意见。去年6月以后,尽管两会的商谈暂时停止,但我会与台湾各界团体与人士的接触与沟通却有所增加,接待了台湾政界人士助理访问团、华夏农业交流团、文化大学研究生研习团等一批团组,向他们阐述我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张,剖析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要害是分裂中国主权与领土的完整,必将危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存小异,求大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995年,我会继续推动两岸交流交往的开展,主办或协办了两岸文物互展、两岸中小学生科技作品展、大陆高中男篮和女排访台、台湾高中男子篮球队来访、海基会文教团来访、台湾中小学教师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等活动,促进了两岸有关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岸青少年的联系和了解。特别是在去年上半年促成海协与海基会文教团互访的努力中,实现了两岸有关方面主管人士以民间名义参加两岸文教交流活动,讨论两岸交流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台湾方面拒不承认祖国大陆学历、损害在祖国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的合法权益问题提出批评,要求台湾当局取消不合理的规定。下半年,海协文教团访台及两会组织的某些交流活动被迫推迟,但我会直接推动的其他交流活动照常进行。去年7月,会同全国台联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活动,组织台湾中小学教师和大专院校学生,利用假期来访,围绕继承发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这一主题,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讲座、参观旅游和联欢联谊活动,增加了营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精神的感受与了解。

  应当特别指出的是,海协的工作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得到各有关部门、地方和各位顾问、理事的大力配合与帮助,受到两岸同胞的殷切期待和广泛关注,这是我会一年来在两岸关系复杂多变形势下开展工作并取得一些成绩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准备第二次汪辜会谈、参与两会负责人会谈、参加海协举办的两岸交流活动、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和众多具体事务性工作等方面,都倾注了有关部门的地方以及理事们的大量心血和辛劳。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地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过去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

  第一,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们开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八项主张的核心。过去一年两岸发展的情况证明,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海协与海基会联系与合作的基础。当一个中国原则受到破坏时,两会商谈及两会合作就受到损害,事务性商谈就难以取得进展。回顾过去几年的两会事务性商谈,海协一贯本着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为促进商谈取得进展作出了极大努力,就进一步推动两会商谈进程和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而台湾方面无实事求是解决两岸事务性问题之意,却怀有通过事务性商谈和协议体现所谓“分裂分治”之心。这是造成两会商谈充满曲折与导致协议未能签署的根本原因。今后,海协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分裂分治”、“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推动两岸关系向着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第二,江主席春节重要讲话肯定了汪辜会谈和两岸事务性商谈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作用 ,同时再次郑重重申应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谈判。一年来,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江主席讲话的正确性,切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要求。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由两岸授权民间团体进行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对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交往的发展有其必要性。但如果台湾当局没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商谈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诚意,两岸关系中的事务性问题也很难得到根本有效的解决。因此,我们深深感到,在今后两岸政治气氛适宜的情况下,两会可以进行经济性、事务性商谈,更应该如江主席所呼吁的,由两岸进行政治性谈判。

  同志们,朋友们,展望1996年,坚持统一、反对分裂的斗争必将继续进行,两岸关系发展可能仍会充满曲折。在新的一年里,我会将继续以深入贯彻落实江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心工作,依据《章程》开展工作,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统一作出应有的努力。具体工作设想为:

  (一)继续深入学习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学习李鹏总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讲话,全力贯彻讲话的基本精神和涉及海协工作的指示。加强对台湾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的研究,不断探索两岸关系新形势下海协工作的新内容和新特点。做好主管方面授权的有关工作,进一步充分发挥海协在处理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的作用。

  (二)协助有关方面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科技的交流与合作,努力维护台商的正当权益。我会将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发展两岸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组织大陆经贸人士赴台考察;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工商界、各地台资企业和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倾听意见,反映困难,解决问题;拟继续分批邀请各地台资企业协会来京访问座谈,加强联系与沟通;配合有关方面,继续推动并参与《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贯彻落实,维护台商的正当权益。对两岸经贸纠纷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我会拟会同有关方面进行研究,提出建议。

  (三)继续加强与台湾和海外一切反对分裂、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社会团体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今年,我会拟邀请一些在台湾岛内有影响的人士来大陆参观访问,就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问题交换意见,增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的共识。我会还将协同有关部门组织两岸各界人士和团组的交流互访,继续办好中华传统文化系列研习营等交流活动,扩大人员往来和双向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

  (四)继续保持与海基会的日常工作联系,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问题。要继续做好信访接待和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继续配合有关方面处理好涉及两岸同胞的各类突发事件,特别要继续加强对台湾军方枪炮击大陆渔民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斗争,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五)进一步加强与理事的工作联系,发挥理事作用。采取各种方式及时向理事通报海协工作中的重大情况和两岸关系形势变化,根据需要和可能组织理事研究涉及海协工作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参与海协的有关工作,适时开展海协经济小组的活动。

  (六)我会一贯主张,海协与海基会的商谈应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进行。我会将认真总结近年来商谈的经验,研究并提出今后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希望台湾当局在行动上真正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停止在国际上制造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为恢复两会商谈创造正常的气氛、做出实际的努力。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台湾方面必须认真思考和对待。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