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汪道涵在海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发表讲话

1996-02-13 14:48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海协会长汪道涵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协顾问林丽韫、蔡子民、经叔平、郑鸿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及全体理事出席了会议。

    汪道涵会长在会上讲话时指出,海协成立4年来,一贯本着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为促进两会商谈取得进展进行不懈的努力。第一次汪辜会谈结束后,海协积极推动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为会谈的早日举行做了认真准备,展现了极大诚意。但是,就在会谈前夕,台湾当局的某些领导人和外国反华势力相互利用,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严重破坏了两会商谈的政治气氛。第二次汪辜会谈不能按原计划进行,两会其他层级商谈不得不暂时停止,这完全是台湾方面一手造成的。

    汪道涵会长说,两会商谈停止后,海协多次就两会商谈和两岸关系问题表达了明确的态度和立场。近来台湾方面一再鼓吹恢复汪辜会谈和两会商谈,但实际上却在加紧制造“两个中国”。

    汪道涵会长指出,台湾当局应真正站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停止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为两岸协商的恢复创造适宜的政治气氛。

    汪道涵会长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海协将继续深入贯彻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各项交流和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了解;妥善处理两岸交往中的具体事务性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做好主管方面授权的有关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做出应有的努力。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