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唐树备对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近期工作设想

1991-12-16 11:09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1991年12月16日)


    今后一个时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建立业务联系。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逐步建立和发展台湾岛内外民间团体和人士的联系与相互合作,发挥民间的力量,共同促进两岸的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

    根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授权,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负责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和有关团体进行联系,处理相关问题。

    2、准备就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问题与台湾受权团体进行商谈。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官员已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合作打击对象、正式商谈所遵循的原则、商谈的题目、单位、步骤、时间等问题上达成多项共识;有的问题还需进一步磋商。今后正式商谈的单位,根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委托,将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所以,本会应全力以赴做好商谈的准备。

    有关处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问题和有关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之居民及相关问题,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官员在1991年11月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陈长文先生一行商谈时已达成共识,将这两个问题列为专题商谈,寻求解决办法。据了解,大陆有关方面已经开始进行有关的准备工作。如受到委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也将协同有关方面与台湾受权团体或人士进行商谈。

    3、提供咨询服务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积极为台湾岛内外各团体、各界人士提供有关来大陆投资、贸易和其他交流活动的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同时也积极向大陆有关方面和地方提供对台文化、学术、体育、科技交流等方咨询服务。

    4、加强本会组织建设。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逐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明确职责;随着业务的发展,将适当增加工作人员;并建立与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各社会团体及各地的联系,共同做好工作。

    5、继续筹集资金。

    按照章程,本会经费来自国家资助、民间的赞助和捐赠等。迄今,本会已筹集一批资金,包括来自一些公司、企业提供的赞助。本会将继续接受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大陆、台湾及海外各团体、人士不附加条件的赞助和捐赠,以利本会各项事业的开展。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