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王兆国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1991-12-16 11:16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同志们、朋友们: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成立了,这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协会的成立必将推动和扩大两岸各方面的交往和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我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协会章程规定协会致力于加强同赞成祖国和平统一的社会团体、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致力于促进两岸各项交往和交流;致力于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常权益。我们希望协会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为扩大两岸民间往来、增进两岸同胞的沟通与了解,发展两岸关系做出积极的贡献。国务院台办将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需要,委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有关部门授权团体、人士商谈海峡两岸交往中的有关问题,包括签署协议性文件。

    一年来,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根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我们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6月7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受权发表谈话,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三点重要建议;4月,我们向台湾有关方面提出了处理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应遵循的五项原则;7月21日,我们重申两岸有关方面就合作打击台湾海峡的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尽快进行接触商谈并达成协议的建议。11月份双方人士在北京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程序性商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今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交往和交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1—9月份,两岸经香港转口贸易额达40.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4%;1—9月台商来大陆投资协议金额继续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7.42%。1—11月份,台湾同胞来大陆约90万人次,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台湾运动员来大陆进行体育交流的团组达101批,2000多人次;台湾原住民体育代表团参加了11月份在广西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台湾各大院校师生2000多人次组团来访,进行学术交流。8月,一百多名海峡两岸和海外学者在京举行了首次“两岸关系研讨会”。中秋佳节之际,台湾青年近200人组团来京参加了大规模的“海峡两岸青年联谊活动”。事实证明,扩大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不可逆转。

    最近,广大台湾同胞和台湾当局的一些人士、及各界有关人士纷纷要求开放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进一步密切两岸关系,扩大两岸交往;对此,我们表示赞赏。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民意,采取积极措施,尽快消除人为障碍,为尽早实现海峡两岸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扩大两岸各项往来,发展两岸关系多做实事。

    总的来说,今年两岸关系是向前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两岸交流基本上是单向的,两岸人民迫切要求的直接三通还未实现。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今年来在台湾海峡屡次发生大陆渔民被台湾军方、警方殴打、抓扣、射击的事件,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这些事件影响了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也伤害了大陆同胞的感情。台湾当局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停止这类行为。

    最近一个时期“台独”活动猖獗,破坏了岛内的稳定,激起了两岸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强烈反对。我们希望赞成祖国和平统一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共同努力,遏制“台独”,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当前,祖国和平统一正处在重要阶段。我们相信,只要海内外全体中国人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团结起来,以民族利益和国家前途为重,共同努力奋斗,一定能够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千秋伟业。

    谢谢各位!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