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吴学谦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1991-12-16 11:17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同志们、朋友们:

    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民间团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成立了。对此,我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不断扩大,两岸同胞相互沟通与联系越来越密切。海内外许多盼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的团体和人士,为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两岸民间团体的交流与合作。为使两岸的交流与合作能顺利进行,有关方面还将授权这个协会与台湾有关的受权团体、人士处理有关两岸往来中的具体问题。我希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所有致力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团体和人士一道,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为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扩大两岸交往,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早在今年六月七日,中共中央台办负责人受权发表的重要谈话中就明确提出,由海峡两岸有关部门和授权团体或人士、尽快商谈实现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的问题,扩大交往。密切联系,繁荣民族经济,造福两岸人民。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筹办和成立,正是为了贯彻落实上述建议。我希望,台湾当局和各界有关人士对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成立作出善意的回应,采取积极措施,消除各种人为障碍,使两岸关系发展得更快、更顺利些。

    目前,台湾岛内“台独”分子企图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危险因谋,遭到了岛内各界人士、民众和舆论的纷纷遣责和反对。这充分说明,任何分裂中国的活动都是违背历史潮流,不得人心的。“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危害中国的统一大业;不仅不利于台湾岛内的稳定,也不利国民党当局,更不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为了有效遏制“台独”活动,海峡两岸应共同努力,全面发展两岸关系,加强两岸关系,加强两岸的往来与联系。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一些负责人士最近表示要采取实际行动,加快发展海峡两岸关系,扩大两岸经济、人员的往来,逐步开放两岸直接通邮、通航,并明确坚决反对“台独”活动的立场。这是明智的,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的。我们更希望台湾当局能多采取实际的步骤,以加速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同志们、朋友们!九十年代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振兴中华的重要时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团结所有赞成和拥护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共同努力,相互合作。我深信,经过海峡两岸及海内外所有爱国同胞的团结奋斗。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各位!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