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一周年座谈会

唐树备在海协会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2-12-16 11:22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吴学谦副总理,荣毅仁副委员长,王兆国主任、汪道涵会长,

 

各位顾问、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一年前的今天,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海协成立后,得到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也得到台湾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民间团体、人士,其中包括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界朋友的协助和配合。在此,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表示诚挚的感谢!

    一年来,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发展势头很好,推动了两岸关系发展。海协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依照《章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已建立起同台湾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民间团体、人士的广泛联系与合作,协助有关方面促进两岸人民往来和各项交流,建立了处理两岸事务性问题的渠道,同海基会进行了“海峡两岸公证书使用”和“海峡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两项商谈。值此海协成立周年之际,我受汪道涵会长委托,谨向在京的各位理事和与会嘉宾介绍本会一年来主要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明年工作的若干设想。

    一、建立广泛联系与合作,扩大两岸民间交往

    建立同台湾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民间团体、人士的联系与合作,是海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我会遵循建会宗旨,广泛联系了包括工商界、学术界、文化界、体育界、新闻界和台湾民意代表在内的各阶层人士。2-11月,我会共接待前来拜访的台湾和海外团体122批、1600人次,并同台湾不少有影响的团体建立了联系。我会注重与台湾民意代表建立联系,迄今已有十几位台湾的民意代表与我会建立了联系,其中有些民意代表组团来访问、参观、考察,增加了对大陆的了解;有的还与我会就发展两岸关系举行座谈,了解到海协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有些民意代表赞同海协关于发展当前两岸关系的主张,并对海协开展工作和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建议。

    在同台湾有关团体和人士的联系与交往中,我会特别注重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共接待43批工商界访问考察团体,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并注意听取他们对改善大陆投资环境的意见,供有关部门研究和制订政策参考。我会还注意开展为已来大陆投资、经商的台胞提供服务。今年4月,我陪同汪会长到广东、海南考察资企业,与台商座谈。 l1月,我会邀请海南省台资企协会的部分台商来京参观访问,吴学谦副总理、王兆国主任、孙晓郁副主任会见了他们。为了更有效地为台商提供经常性服务,我会筹建了台湾事务法律咨询中心,已得到司法部批准,争取年内可以正式营业。根据章程,这个法律咨询中心的宗旨是为海峡两岸同胞、团体及其他组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和交流。该中心主要从事解答法律询问;代为草拟、审查、修订法律文书;担任法律顾问;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提供法律信息。该中心还可以接受有关部门、团体委托,提供专项法律咨询服务;可以与台湾地区相应咨询服务机构相互委托有关事务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中心,运用法律手段更好地保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在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广泛联系与合作的同时,我会也注意与海外华侨、华人团体建立联系。5月下旬,海协应美国“洛杉矶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的邀请,组团赴美国访问,与关心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华侨、华人,包括台湾省籍人士,交换有关两岸关系的意见,增进了解,建立联系。我会的主张,得到在美华侨、华人的普遍赞同。

    二、进行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推动汪道涵、辜振甫两位先生的会晤

    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是解决两岸交往中具体问题的重要环节,是两岸关系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会受权进行的重点工作之一。一年来,我会为推动两岸事务性商谈,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今年3月,我会与海基会在北京进行了“海峡两岸公证书使用”“海峡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两项议题的工作性商谈,这是海峡两岸各自授权的民间团体进行的首次事务性商谈。10月下旬,两位代表在香港再次就公证书使用问题进行工作商谈,并就开办挂号函件业务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公证员协会、中国通信学会人员分别参加了这两项商谈。公证书使用问题的商谈,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表述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也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一个中国原则表述问题是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同胞的共识。无论是推动两岸交流,还是处理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及进行事务性商谈,都离不开一个中国原则。本来,在一个国家内,公证书使用、挂号函件查询等具体业务是不需要签署特别协议的,但由于海峡两岸还没有统一,需要采取某些特殊的做法,这种特殊作法,当然不应同国家与国家签协议的做法混同起来。因此我会提出一个中国原则的表述问题,目的是要界定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是中国的事务,应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协商解决;在事务性商谈中,只要是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而不是要去讨论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或者涉及其它敏感的政治问题。我会还主张表述方式可以充分讨论协商,并愿意听取海基会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我们主张在事务性商谈中要相互尊重、不强加于人,通过海协与海基会的平等商谈,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解决问题。

    我会的主张在台湾同胞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和同情,也引起台湾有关方面的关注。8月1日,台湾当局对海基会如何对待事务性商谈中的一个中国原则表述问题做了一项“结论”,其中确认“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8月27日,我会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明确这一点,对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表明,在事务性商谈中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海峡两岸的共识。”同时,我会负责人也表示“不同意台湾有关方面对‘一个中国’含义的理解。我们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个对等政治实体’的立场是一贯的。”并再次建议,“在上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这一共识的基础上,应迅速恢复并推进事务性商谈。”在10月下旬的第二次工作性商谈中,海基会表示已获得授权讨论事务性商谈中的一个中国原则的表述问题,并建议在相互谅解的前提下,采用各自口头声明的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并提出了海基会口头表述的具体内容,其中再次明确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这是值得欢迎的。我会随后表示“尊重和接受海基会的建议。”鉴于一个中国原则表述问题已取得进展,我会向海基会建议尽快解决公证书商谈中某些遗留的分歧问题,以推动今后一系列的事务性商谈。在获得海基会回应以后,我会已用电函形式与海基会磋商修改协草案问题。目前,两会正在就此进行努力。

    回顾一年来两岸事务性商谈取得的进展,我们有理由对今后一系列事务性商谈抱有信心。虽然近几年来两岸关系已有巨大进步,而海协与海基会这两个受权的民间团体的事务性商谈从今年才开始。海峡海两岸隔绝了近四十年,现在两会能坐在一起以平等协商的态度讨论问题,并且取得现在这样的成果,是不容易的,应倍加珍惜。我想只要两会本着实事求是、公正合理、互相尊重、互不强加于人的诚意,具有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耐心和信心,事务性商谈的前景是乐观的。

    在这里,我还要向各位报告汪道涵会长与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会晤的问题。1月8日,在我会成立不久,即函邀海基会董事长、副董事长或秘书长率团来访。8月4日,汪道涵会长又向辜振甫先生亲自发出邀请,希望就“两岸经贸合作与两会会务问题交换意见,洽商方案。”8月22日,辜振甫先生回函,接受这一邀请。三个多月来,我会与海基会就“汪辜会晤”的时间、地点,预备性磋商等问题通过信函多次交换意见。“汪辜会晤”是对两岸同胞都有利的事,我会主张尽早实现这一会晤,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事务性商谈乃至两岸关系。为了会晤取得成果,有必要早日举行预备性磋商,而不应预设什么先决条件。

    三、加强与海基会的日常联系,促进双向交流

    一年来,我会在与海基会保持密切联系、洽商推动民间交流、协商处理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方面,进行了较有成效的合作。

    今年3月份以来,我会先后接待了海基会7批来访人员,在协助他们考察旅游环境、投资环境、洽商文化交流项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海基会副秘书长石齐平先后率团考察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投资环境。我相信,通过上述两次大型考察,海基会的先生们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这种考察对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的、实质性的作用。

    迄今为止,经我会与海基会联系、共同促成的主要交流项目有:18名大陆记者赴台采访、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人员入台考察保险业务、台湾“大专青年团”来大陆访问、联欢,中央芭蕾舞团、上海昆剧院、云南少数民族歌舞团赴台演出、金缕玉衣和秦兵马俑入台展出等。一段时间来,我会一直在与海基会联系,希望促成大陆工商企业界人士、旅游业人士赴台考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南京小红花艺术团赴台演出等。我会希望得到海基会的积极协助。

    一年来,台湾有一些致力发展两岸关系的团体与人士建议我会赴台访问。据台湾新闻媒体报道,海基会负责人曾在董监事会上就此问题进行过呼吁。然而,迄今为止,只有3位海协理事以个人身份或以别的名义随其他团组赴台从事交流活动,这不能不说是我会与海基会联系与合作中的憾事。

    四、认真处理两岸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利益

    由于海峡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日趋频繁,难免会衍生一些问题;另外,涉及两岸人员的纠纷和犯罪活动不断发生,台湾当局驻金门、马祖等岛屿军队驱射大陆渔民事件时有发生。大陆有关部门在努力处理上述问题的同时,也授权或委托我会予以协助,以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一年来,海协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妥善处理各类涉台突发事件24起,包括较大渔事纠纷6起,台湾军方驱射大陆渔民造成伤亡的恶性事件10起,涉台重大刑事案件8起。我会协助处理这类事件的基本态度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解决问题,以有利于维护两岸同胞权益,以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发展大局。

    我会十分重视解决台湾军方开枪开炮驱射大陆渔民造成伤亡的问题。据福建省有关方面统计,今年1—10月,金门等地驻军打死大陆渔民8人、打伤27人,造成大陆同胞的人身、财产的严重损失,极大地伤害了大陆同胞的感情,损害了台湾海峡日益缓和的气氛。我会坚决反对台湾军方开枪开炮驱射大陆渔民,强烈要求停止这一暴行,并要求台湾军方对已发生的死伤事件承担责任,赔偿损失。遗憾的是,尽管有消息说台湾方面要求在金门的军队要谨慎,但迄今仍不时发生大陆渔民被台湾军队开枪开炮打死的事件,而且台湾方面始终拒绝对被打死、打伤的大陆渔民的善后进行妥善处理。这是完全不合情理的。我会将继续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努力。

    接待台胞、台属来访,提供各种涉台法律咨询,是海协的一项重要服务工作。4月份以来,我会的信访服务逐步走上轨道,从4月底到11月底,共接受台胞、台商关于咨询法律法规政策、处理纠纷和涉及个人权益的信件598封,已经处理的567封,其余31封正在处理中。接待来访和电话咨询1340次。目前,我会正在考虑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一年来,我会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果。但其中有些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有些工作还存在不足,也有不少经验值得总结。今年5月,海协提出关于当前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主张,一是“海峡两岸应把进行经济合作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上,不要把政治上的敏感问题作为开展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提”;二是“继续扩大海峡两岸人员往来,广泛进行各项交流,摒除敌意,互相尊重,不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对方”;三是“现阶段可以由海峡两岸授权团体和人士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多进行一些事务性商谈”;四是“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解决各种纠纷问题,维护两岸同胞利益。不挑起争端,不做任何有损于台湾海峡祥和气氛的事情”。这四项主张反映了当前两岸同胞的要求。海协理事和常务理事会正在考虑明年的工作,要作一个整体规划。现在,我谨将若干主要工作的初步考虑向各位领导和理事们汇报,也请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予以指导。

    1、抓住促进两岸经贸关系这个重点,多办实事

    我们要继续加强与台湾工商界人士的联系,加强与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和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为台商投资、台资企业、两岸经贸合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下大气力开展好台湾事务法律咨询中心的业务,为台商、台资企业提供经常性的法律服务。

    汪道涵会长今年8月写信给辜振甫先生时,希望会晤时不仅仅讨论两会联系与合作问题,还希望重点讨论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问题。面对亚太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世界经济向区域化、集团化发展的趋势,面对两岸转口贸易的迅猛增长势头,如何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更显得重要。我会将为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先生在这方面的讨论作准备,并希望在如何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如何发挥港澳地区在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中的作用等问题上,与台湾政治界、经济界、学术界的朋友以及其他地区的朋友进行各种形式的讨论,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我会负责人今年曾多次发表谈话,表示愿意就两岸的劳务合作、投资保护、两岸直接“三通”需要解决的某些问题,在得到授权后与台湾方面进行讨论,以有利于两岸的经济合作。如果台湾方面有这样的计划,我会得到授权,我们很愿意与台湾有关的受权和人士进行具体的讨论。

    2、继续推动事务性商谈

    我会一贯主张,在现阶段,可以而且完全应当由两岸各自授权的民间团体多进行一些事务性商谈,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产生的各种问题。现在除了尽快解决公证书使用、挂号函件查询及补偿商谈中的遗留问题外,确实需要海协与海基会共同努力,把双方已经同意的商谈项目,如“如何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处理海上渔事纠纷”、“对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居留对方地区的居民遣返相关问题”等,尽快谈起来。尤其是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犯罪活动问题,这是去年7月21日王兆国主任提出,并得到台湾有关方面回应的商谈问题。打击台湾海峡的走私犯罪活动是两岸同胞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陆方面在缉私中需要得到台湾方面的配合和合作,而今年以来,在这方面又不断出现过一些问题,影响到合作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因此,这样的问题的讨论,不应再拖延了。今年,我会多次建议,就上述三项议题进行商谈,几个议题可以同时交叉进行。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应该赶快解决,不要搞“连环套”,不应该人为的排列哪个先解决、哪个后解决,这样不利于是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会还准备与海基会协商,再商定一些商谈议题。例如,台湾方面对大陆人士应邀赴台的手续繁琐,如何通过协商加以简化,现在是应当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的时候了。

    3、进一步发展和台湾以及海外有关民间团体、人士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推动人民往来和双向交流。

    我们将继续加强和台湾学术界、文化界、新闻界以及台湾民意代表、青年、妇女和其他各阶层人士的联系,我们欢迎他们与我会就发展两岸各方面的关系、促进和平统一,坦率地、无拘束地交换意见。我们将十分乐意为大陆的各种团体和人士访问台湾提供尽可能的协助。

    海协成立以前,海基会的负责人士曾经多次来访。但今年来得少了。我们认为,海基会负责人士多来大陆访问或者交换意见是十分必要的。海协的负责人迄今没有访问过台湾。当然,上述这些情况的出现,都不是由于大陆方面的原因。我们希望明年这种情况能够有所改变。

    4、继续配合有关方面处理好涉及两岸人员的各类突发事件,努力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我们清楚地意识到,以上所有这些工作,都离不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离不开各地、各部门的支持与通力协作,也离不开台湾有关方面包括民间团体和各界人士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希望继续得到各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和指导,使海协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