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一周年座谈会

汪道涵在海协会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的主持词

1992-12-16 11:25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一年前的今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感到十分高兴,我想大家也一定十分高兴。

    借此机会,我代表海协会,首先向今天出席座谈会的吴学谦副总理、荣毅仁副委员长、王兆国主任表示欢迎和感谢。也向今天光临指导的各个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表示欢迎感谢。我还要向今天在座的海峡两岸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欢迎和问候,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支持。

    昨天中午,我们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汇报了海协会的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对我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并作了重要指示。

    一年来,我会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本着“促进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宗旨,与所有赞成本会宗旨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广泛联系,为促进海峡两岸各项交往和交流,积极、妥善地处理海峡两岸同胞交往中的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做了大量工作。我会并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开展了富有建设性的工作联系,进行了事务性商谈,建立了沟通的管道。令人欣慰的是,通过我会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和和各方面的支持。基本上完成了海协会成立之初的工作设想,在两岸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工作中,我们倍感两岸人民在隔绝了近四十年之后那种要求加快发展两岸关系、消除障碍的迫切心愿。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所指出,这是符合中华民族包括台湾两千万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们深感实现和平统一这一历史责任的巨大份量。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并且介绍一下我们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就海协会明年的工作设想交换意见。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