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一周年座谈会

王兆国在海协会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2-12-16 11:26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今天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一周年,大家在一起回顾工作,总结经验,以期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交往、发展两岸关系,这是很有意义的。我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海协表示热烈的祝贺。

    昨天,江总书记接见了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听取了对台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对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海协的工作也给予的肯定。他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在新的一年里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期望。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两岸各项交流交往继续扩大深化、两岸关系迅速发展的一年。尽管其中许多事情还不尽如人愿,但总的说,发展势头是好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以邓小平同志年初南巡讲话和党的十四大胜利召开为标志,大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建设步伐,不仅对今年两岸经贸发展、人员往来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对和平统一大业也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今年两岸经贸活动急剧增加,兴起了新的一波“大陆热”和台商投资热。台湾许多大财团的决策人士来大陆进行考察,有的已在具体洽谈项目。1—11月两岸转口贸易额将突破70亿美元;台商到大陆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成倍增长。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扩大,今年来大陆的台胞超过100万人次,在一些领域内已形成双向交流的局面。台湾经济界、科技界、学术界的一些知名人士先后来大陆考察或参加学术活动,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大陆一些著名科学家也先后应邀抵台访问。两岸新闻界的双向交流已经实现。大陆著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在台演出,“敦煌古代科学技术展”以及最近金缕玉衣和秦兵马俑的赴台展出,都受到了岛内民众的欢迎。事实证明两岸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各种交流交往不断扩大,对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逐步实现国家统一都起了促进作用。今年两岸关系发展中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受权的民间团体的事务性接触商谈已经开始,并且在克服困难中取得了某些进展。这是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的接触商谈。可以说,海协是两岸民间交往发展的一个产物,它的成立又很大地促进了两岸的交流交往。一年来,海协在进行自身建设的同时,依照章程进行了积极主动、富有成效的工作。在这里,我要借此机会,向荣毅仁名誉会长、汪道涵会长、各位顾问、副会长和海协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的积极努力与辛勤工作。

    九十年代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时期。香港、澳门将先后于1997、1999年回归祖国。台湾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党的十四大把按照“一国两制”构想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主张,要持续不懈地努力推动促进两岸经贸往来和各方面交往、交流,要早日实现有其他代表性人士参加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之间的接触、商谈,为和平统一不断创造条件。我们反对任何不利于两岸关系继续缓和的活动。

    随着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更趋频繁,交流交往中产生的需要双方有关授权团体协商解决的问题也将不断增加。海协面临的工作也会越来越繁重。我希望海协充分发挥在两岸事务性接触商谈中的作用,继续做好与海基会的接触商谈,力争在新的一年里能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取得较大的进展。国务院台办也将根据形势的发展,继续委托海协就有关事务性问题与台湾当局授权的团体和人士进行商谈。与此同时,海协要继续加强与台湾及海外有关团体、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与大陆各地、各部门的联系。我也希望正在准备中的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先生的会晤能够早日顺利实现。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我希望两岸各项交流交往继续发展,两岸关系不断加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有新的进展。最后,预祝各位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