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一周年座谈会

荣毅仁在海协会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2-12-16 11:27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同志们、朋友们:

    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在京各位理事和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商发展两岸关系大计。昨天,江总书记会见了我们,作了重要指示。今天,吴学谦副总理、国务院台办王兆国主任以及其他领导同志也到会祝贺,肯定海协的工作,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说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得到国务院和国务院台办的重视,海协一年来的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对此,我谨向江总书记、吴副总理、王主任以及其他领导同志表示感谢!

    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实在有赖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其中海协也起了积极的作用,功不可没。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本着扩大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宗旨,充分发挥民间团体的作用,加强与台湾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民间团体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开展和推动了一些交流项目,特别是与海峡交流基金会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保持接触与沟通,协助有关方面妥善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还与海基会进行了事务性商谈,虽然其间遇到不少因难,但商谈还是取得了积极成果,并且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这些工作,增进了两岸同胞间的相互了解与共识,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两岸同胞的瞩目和欢迎。我还高兴地获悉汪道涵会长与辜振甫董事长的会晤也在筹备之中。这个会晤是对两岸同胞都有利的事。我希望这次会晤能够实现并取得积极成果。

    目前,祖国大陆政治安定团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海峡两岸扩大往来与合作的前景越来越好。我想,两岸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亟需两岸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和发展两岸关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希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继续扩大与台湾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民间团体、人士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推动和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切实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出现的各种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发展海峡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对振兴中华民族的经济,促进亚太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同大陆其他有关方面,台湾工商界朋友一起,继续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

    在这里,我谨表达一个诚挚的愿望,希望孙运璇先生、辜振甫先生、许胜发先生能够有机会到大陆来访问,我也希望海协及海峡两岸有关方面能为此创造条件。

    谢谢各位!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