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一周年座谈会

吴学谦在海协会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2-12-16 11:28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同志们、朋友们: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已经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海协积极开展与台湾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协助有关方面促进海峡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协助有关方面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产生的问题,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进行了事务性商谈,为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促进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1992年,是我们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的重要谈话,指明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10月份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确立了邓小平同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我们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祖国大陆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这种大好形势推动下,在两岸同胞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继续保持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台商赴大陆经商、投资的信心大为增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发展加快,并且已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十分重要因素。两岸人员往来继续增加,各项交流不断扩大,两岸各界人士接触和对话日益频繁密切。海峡两岸受权的民间团体正式建立了联系的渠道,事务性商谈在逐步取得进展。这些事实充分表明两岸关系发展势力不可挡。我们应当顺应历史潮流,更加积极地发展两岸关系,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创造条件。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指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创造性构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继续促进直接“三通”,推动各项往来和各领域的双向交流,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共同振兴民族经济,造福两岸同胞。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的企图和行动。江总书记再次重申,国共两党尽早接触,以便创造条件,就正式结束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在商谈中,可以吸收两岸其他政党、团体和各界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我们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就两岸正式谈判的方式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讨论,找到双方都认为合适的办法。目前,在两岸政治接触商谈还没有实现的情况下,应当充分发挥海峡两岸的受权团体的作用,加强联系与合作,推动事务性商谈,可以谈两岸同胞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还可以谈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问题,还可以谈投资保护问题,或双方认为需要解决的其他问题。只要双方都本着发展两岸关系、逐步实现和平统一的共同愿望,平等协商,相互尊重,一定会逐步消除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人为障碍,使商谈取得成果。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做不利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利于两岸关系继续缓和的事,并顺应民心,为发展两岸关系,逐步实现和平统一,更多地采取实际的步骤。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继续加强同赞成发展两岸关系的社会团体和人士联系与合作,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与交往,热心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继续与台湾有关受权团体和人士商谈海峡两岸交往中的有关问题,为推动两岸关系的继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和崇高愿望。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论主张“一中一台”、“台独”的势力如何倒行逆施,不论什么人有意拖延和平统一进程,全体中国人立志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是不可阻挡的,并且是一定要实现的。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