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一周年座谈会

江泽民会见参加海协会成立一周年座谈会有关方面负责人的谈话

1992-12-15 11:29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一周年座谈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

    会见中,江泽民听取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关于1992年对台工作情况的汇报、汪道涵会长关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一年工作情况的汇报。江泽民说,一年来,两岸关系有较大发展,并在一些方面有所突破,特别是两岸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各项交流发展势头很好。这有利于消除敌意、增进相互了解,有利于发展两岸的经济,有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在过去的一年里,海协会为两岸民间交往做了许多工作。他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在新的一年里把工作做得更好。

    江泽民指出,最近一个时期,岛内“台独”活动又有所抬头,甚至国民党内的某些人也公开附和“一中一台”的主张。这是值得严重关切的。我们历来主张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的企图和行动。我们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但是如果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势力分裂中国,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正是为了维护整个中国民族包括2000万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

    江泽民说,不久前中国国民党声明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绝不让‘台独’和‘一中一台’的企图得逞”,并表示要“逐步达成国家统一之目标”。这有利于遏制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势力的滋长,有利于维持岛内局势的稳定,有利于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和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国民党当局言而有信。

    江泽民最后表示,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反对不利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事,反对不利于两岸关系缓和的事,并进一步消除人为障碍,积极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往,为逐步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创造条件。我们将根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构想,为尽早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江泽民希望这次座谈会开得圆满成功。吴学谦副总理、荣毅仁名誉会长参加了会见。

    《人民日报》海外版1992年12月16日

【订阅新闻】 【